经历两年的激烈冲突,叙利亚现时的人道情况岌岌可危,援助远远不足以应付所需。外交关系瘫痪,令冲突无法透过政治层面解决,但这绝不可以成为人道救援应对失败的借口。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就人道救援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让人道救援可以跨越战线和从邻近国家,到达全国。与此同时,各国政府、联合国和捐助方必须接受该国四分五裂的现实情况,并尽快支援非政府组织,以协助这些组织提供援助。

叙利亚人民现时面对的,是一场极端残暴的冲突,以及已达灾难程度的人道情况──原来运作正常的医疗系统崩溃,食物短缺经常发生,饮用水和电力供应中断。无国界医生主席阿利(Marie-Pierre ALLIÉ)医生解释:“医疗援助成了袭击目标,医院被摧毁,医护人员被捕。”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250万叙利亚人在国内流离失所,57%的医院被损坏,36%的医院无法运作。这些数据并不包括被摧毁或损坏的私营诊所和临时医院。

每天仍有超过5,000名叙利亚人逃离祖国,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资料,难民总数已达100万。大部分难民在邻近国家栖身,但当地救援工作杯水车薪,难以应付不断涌入的难民。

虽然叙利亚全国人民和栖身于邻国的难民的需求都相当庞大,现时提供的援助却严重不足。在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区,援助是由政府授权予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和其它当地组织提供。联合国组织和经政府授权的国际救援组织必须与当地组织合作才可提供援助,然而当地组织的救援能力已经饱和,而且仅限于在某些地区工作。

至于在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国际救援则受到重重限制。平民的援助主要来自叙利亚的海外侨民、与反对派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和政治宗教福利网络,因此这些援助与这些持份者的政治目的息息相关。无国界医生由于没有政府授权,所以无法前往大马士革政府控制的地区工作,但已经在叙利亚北部开设3间医院,目睹援助远远不足以应付人民的庞大需求。

面对这种危急情况,人道救援组织必需要在叙利亚全国增加提供不偏不倚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说:“大马士革政府是打破这个僵局的关键,扫除一切障碍,让全国得到独立的援助。我们呼吁冲突各方,纵使在政治层面无法寻求解决方案,但至少应达成一个基本的协议,让人道救援可以用最有效可行的方式来提供予有需要的人。”

这项协议应列明实际情况,使人道救援行动能够从其它邻国进行或跨越战线地提供。无国界医生亦呼吁交战各方尊重全国的医疗设施。

现时虽然未曾达成任何协议,但不应该阻止国际非政府组织前往任何地区工作,无论是政府还是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各国和联合国必须支持跨边界的人道救援行动。此外,在反对派控制地区和被忽略的地方提供不偏不倚的援助,不应再受到叙利亚政府的制裁。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开设了3间医院,至今医治了1.6万名病人并进行了1,300宗手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同时在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土耳其为逃到这些国家的叙利亚人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