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
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队和武装组织马伊马伊(Mai Mai)在加丹加省(Katanga)的冲突,已导致数千人逃离家园。无国界医生在周边开展的外展项目也遭受冲突影响。

 

海地
由于海地应对霍乱的资金和医疗物资不足,当地的霍乱治疗项目已被削弱,导致不必要的死亡,亦增加了疫情在即将来临的雨季有更大规模爆发的风险。无国界医生呼吁目前应优先强化治疗中心、预警和快速应对系统。

 

 

马里
无国界医生在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的8个营地为脆弱人群提供基层医疗、妇产护理和营养不良治疗。自今年年初起已为近12,000人提供诊症,并为5000人接种疫苗。

莫桑比克
莫桑比克加扎省(Gaza province)爆发水灾,绍奎市(Chokwe)灾情严重,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增派人手和医疗物资以应对,并加紧工作使医疗设施尽快恢复运作。


索马里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10个地区,以及邻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提供赖以为生的医疗护理。2月13日,无国界医生发表报告指出,暴力、流徒和食物短缺,是索马里人道状况的特征。

 

 

联合国正在将人道援助,整合到打击索马里反对派系的国际军事行动之中。无国界医生警告,这种做法将对人道工作构成威胁,而持续的战事早已令当地民不聊生。

 

 


3月14日,无国界医生暂停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邻近地区哈代(Xadaar)的诊所。该诊所于2012年4月开始起用,已提供超过3万次诊症、为2,300名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和其他儿童常见病疫苗,亦治疗了556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南苏丹
南苏丹琼莱州(Jonglei State)阿科博县(Akobo)发生袭击事件后,无国界医生在毗邻的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的两家医疗设施治疗了13名病人。

为了防备可能出现的霍乱个案,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南苏丹马班县(Maban)的多个难民营和周边地区,为10.5万名难民和27,500名区内居民接种了预防性霍乱疫苗。

 

 


叙利亚
经历两年的激烈冲突,叙利亚现时的人道情况岌岌可危,援助远远不足以应付所需。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开设了3间医院,至今医治了1.6万名病人并进行了1,300宗手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同时在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土耳其为逃到这些国家的叙利亚人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