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丹北达尔富尔(North Darfur)的杰贝勒阿米尔(Jebel Amir)地区,由金矿拥有权所引发的族群冲突已导致今年以来近10万人逃离家园。达尔富尔冲突爆发已经10年,但该区仍有大量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统筹梅迪纳(Fernando MEDINA)表示,虽然已有医疗人道援助提供予达尔富尔的居民,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杰贝勒阿米尔目前的情况如何?
冲突的爆发是源于两个族群就一个金矿的拥有权发生争执,该金矿对当地的经济非常重要。事件迅速引发暴力冲突。死伤人数的估计各有不同,但据报有10万人已被迫逃离家园,现时分散在各个地点。人数最多的一群约有6.5万人,现时正在阿尔萨拉以夫(El Seraif),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当地为这些居民进行医疗和人道工作。除了流离失所者外,当地还有约5万名居民。

还有其它救援组织在这个地区工作吗?
目前,我们是唯一在这个地区工作的国际医疗人道组织。两个原本在这里工作的当地组织由于暴力升级要暂停工作。

无国界医生如何应对暴力冲突?
首先,我们派出了一支队伍,在流离失所者聚集的地区评估人民的需要。我们发现阿尔萨拉以夫的需要最为迫切。虽然当地有一所医院,但大批流离失所者的涌入,已令医院不胜负荷。因此我们计划设立一个基本医疗护理项目和流动诊所。

这些人在暴力之下安全吗?
两个族群最近发生的冲突是在4星期前,当时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这个地区准备紧急救援工作。袭击发生在阿尔萨拉以夫的外围,导致很多伤者被送进医院。我们的队伍和那里的医疗人员提供直接医疗护理,并转介最严重的个案到北达尔富尔的首府法希尔(El Fasher)。这些工作全都在48小时内进行。我们接收到约121名病人。现时情况已稍为缓和。我们亦向9,600名5岁以下儿童分发营养治疗食品。

虽然面对很多困难,但无国界医生仍在达尔富尔工作。你能讲解一下无国界医生在这个地区的工作吗?
除了和卫生部门合作应对紧急情况,例如在杰贝勒阿米尔发生的事件外,我们也正进行长期项目,透过固定和流动诊所,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母婴护理和疫苗接种等服务。我们在北达尔富尔北部的达尔扎加瓦(Dar Zaghawa)有一个项目,另一个项目则设在法希尔西部的泰维莱(Tawila)地区,第三个项目位于反对派地区卡古卢(Kaguro)。今年2月,我们参与了一个疫苗接种项目,为10万人接种黄热病疫苗。我们在去年底以来,已透过与卫生部门的联合项目,为全国75万人接种黄热病疫苗。

无国界医生去年由于无法确保药物和医疗物资的固定供应,需要暂停在卡古卢的工作。不过,队伍能够回到这个地区进行疫苗接种工作。你预期我们能够重新展开项目吗?
这个地区难以前往,不仅由于后勤工作困难,而且我们未能得到批准运送物资和安排救援人员进入。我们希望能重新展开当地的项目,但运送药物和安排医疗人员的困难仍在。不过,我认为与有关部门的讨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他们看来愿意放宽审批,但还需要点时间。最近的疫苗接种计划是往前踏出了正面的一步。

当地爆发冲突已经10年,达尔富尔人民面对甚么医疗和人道挑战?
他们需要更容易获得医疗护理,但与医疗设施的距离是一个问题。此外,不定期的药物和医疗设备供应,以及延迟发出的工作许可,亦会影响当前的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79年起在苏丹工作,目前在阿尔加达里夫(Al-Gedaref)、森纳尔(Sennar)、北达尔富尔、南达尔富尔和东达尔富尔等州份设有项目。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起在达尔富尔工作,并自2004年起一直在该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