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天有600名儿童和4,000名成人,死于艾滋病这种可治疗和控制的疾病。抗击艾滋病至今已经数十年,但仍有很多工作急需进行,以停止人们不必要地死亡。虽然现时已有格价大多能负担又而有效的药物、工具和护理模式,但每年仍有170万人死于这种疾病,这是能够接受的情况吗?我并不苟同。

欧盟在本周二和周三(4月9日至10日),于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为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全球基金增拨资金。这个基金是对抗这些疾病的主要资助机制。在这次准备会议当中,全球基金将向包括欧盟在内的捐助者,提出其未来3年的资源需要。数以百万计等候赖以续命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实在需要全球基金提出符合目前情况迫切性的计划。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欧盟必须成为抗击艾滋病的真正领导者,并推动全球基金在扩大和维持病人接受护理的工作上更加进取。但事实上,无国界医生观察到令人忧虑的情况,显示远大目标并未付诸实行。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只有12%需要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人获得治疗,约38.6万人仍急需这些药物。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其中一个全球基金希望优先协助的低收入国家,获选为其全新资助模式下的预先申请者。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在治疗的推展上严重落后,因此急需额外资金。但实际上,随着需求不断增加,全球基金在未来3年分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用以抗击艾滋病的资金,将会比过去3年的还要少。

另一个重要例子与缺乏合资格的医护人员有关。在马拉维和莫桑比克等国家,医护人员数目,不足国际惯例最低水平的五分之一。脆弱的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成为推行包括艾滋病治疗等护理的关键问题。无国界医生曾指出,以小区小组和病人为本的模式,在小区医护人员和辅导员的支援下,分散于不同地点提供治疗和护理,效果良好。尽管这些模式的成效不俗,但要复制这些模式仍然困难,因为政府往往难以或无法承担有关支出,聘请这些不可或缺的员工。

全球基金是为这些工作带来财政支持的少数来源之一,但它正在莱索托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减少对医护人员的资助。欧盟绝对应该利用其作为全球基金主要捐助者的影响力,确保小区为本模式继续获得支援。我们也呼吁欧盟将这些小区模式,纳入其医疗项目之内。

我们在资源贫乏环境工作的经验显示,小区模式是一个强而有力的模式,可大幅增加接受治疗的人数,以及为治疗依从性提供重要支持。联合国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让1,500万人获得治疗,假如我们仍寄望脆弱的医疗系统可以应付尚未获得治疗的700万人的话,这个梦想将仍然十分遥远。

只有透过所有捐助者在增拨资金期间,作出前所未有的承诺,这个梦想才可以实现。在超过20个国家,无国界医生队伍日以继夜地与致力抗击艾滋病的专业医护人员、小区成员和病人一起工作,但他们需要继续这些工作的方法。

要掌握令这些目标成真的微小机会,以及挽救数以百万人生命,我们需要全球基金在下周展现出领导能力,向捐助者提出资金需要和进取的国家计划,我们也需要欧盟利用这次机会,展示其在抗击艾滋病、医疗人力资源和国际卫生等方面的领导地位。每一天的过去,都正导致不必要的死亡和痛苦。

贝梅尔曼斯
无国界医生艾滋病政策顾问

无国界医生正在23个国家,为22万人提供艾滋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