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7万名来自马里(Mali)的难民正身处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n)的沙漠中央,生活条件困难,由于马里北部的部族关系紧张,他们更是回家无望。无国界医生今天发表了报告《搁浅在沙漠》,紧急呼吁各个援助组织继续协助难民,为他们提供基本所需。

报告根据姆贝雷(Mbera)营地内超过100名难民所述,综合难民逃难的原因,并揭示在邻国马里发生的危机的复杂性遭到低估。这场危机可能会历时数月甚至数年,难民在沙漠中央面对着被孤立的未来,完全依靠外界协助和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格雷(Henry GRAY)表示,“超过10万名来自马里北部的人民正在自己的国家内流离失所,或逃到邻国成为难民。大部分难民来自图阿雷格(Touareg)或阿拉伯小区,他们在事前已经逃走,主要是因为他们被指为与伊斯兰派系和分离派系有关,恐怕会因此而遭受暴力。他们在马里北部的小区仍然陷入恐惧和不信任。”

自第一批难民抵达以后,无国界医生便一直在毛里塔尼亚工作,组织在2012年初已多次就姆贝雷营地骇人的的生活环境作出警告,指出这种环境将为难民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组织在2012年11月进行了一项营养状况和死亡率追溯调查,显示营内营养状况严峻,两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已超出紧急水平。

2013年1月法国与马里政府进行联合军事行动后,1.5万名新难民涌到营地,让营内的医疗状况雪上加霜。无国界医生在姆贝雷营地的诊所每周诊症数字由1,500宗急升至2,500宗。尽管新抵达的难民接受评估时营养状况一般都较好,但营内患上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仍然增加了一倍,接受营养治疗的儿童由42人增至106人,当中85%都是1月至2月期间抵达营地的。

格雷说,“这些数字反映出身处营地的难民愈来愈虚弱,他们本应可在营内获得援助组织的协助,包括正确配方的食物配给。这里明显没有充足的准备来应对新涌到的难民。尽管营地的情况在最近数周有所改善,但仍然极为脆弱,只要难民仍有需要,各个援助组织应一直维持其人道工作──所有难民必须能够获得栖身之所、清洁饮用水、厕所、卫生设施和食物,并以最基本人道标准来维持。”

无国界医生在马里的莫普堤(Mopti)、加奥(Gao)和通布图(Timbuktu),以及为身处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Niger)的马里难民开展医疗人道项目。无国界医生在毛里塔尼亚支援姆贝雷营地和法萨拉(Fassala)边境站的4个基层医疗护理中心,并在巴西库努(Bassikounou)市管理一所手术室。自从2012年2月在毛里塔尼亚开展工作以来,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进行了8.5万宗诊症,协助了200名孕妇生产、并治疗了接近1,0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