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正驱逐碧差汶省(Petchabun province)Huai Nam Khao营地的四千名苗族难民返回老挝。现时营内并无其它独立组织监察事件。今年五月因军方施压而离开营地的无国界医生,讉责这个强迫遣返政策。

四千名被驱逐的苗族人原居于老挝,逃离本国后到了泰国的Huai Nam Khao营栖身。这次的驱逐行动是二零零七年五月泰国与老挝政府签定的双边协议的结果。两国政府均表明立场,将在本年底前将所有苗族难民遣返回老挝。泰国政府拒绝承认在Huai Nam Khao营内的苗族人是难民,反之认为他们是非法入境者,故此遣返并不违返国际法。

自二零零五年七月开始,无国界医生是在营内工作的唯一一个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数度批评营内情况,及要求停止强行遣返。这些强行遣返的行动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加剧,每月均有二百宗驱逐事件发生。无国界医生认为这些难民极度危困,要求泰国政府在被认可的独立组织(如联合国难民署)的监察下,为每个难民复核身份。这个组织需评估这批声称被迫害的苗族难民对遣返老挝的顾虑是否合理,以及考虑他们对人身安全和难民身份的要求。

根据国际法,当任何人的生活或安全受到威胁,都不可强行遣返回国。此外,所有被遣返的人的安全必须受到保障,但Huai Nam Khao营内的难民却得不到任何保证。

无国界医生法国办事处主席阿利医生说:「另外,我们希望有一个国际独立组织能够评估难民返回地的情况,以及老挝为这些难民提供了甚么援助。这些遣返是在没有任何监察之下进行。因此,这些被遣返的人是否自愿,以及他们长远的自身安全,都无法核实。」

纵使无国界医生和联合国难民署等组织再三要求,泰国政府仍然拒绝采纳由独立组织进行,为每个难民进行遣返前身份复核的方案。

老挝政府仍然禁止非政府和国际组织进入老挝国内,苗族人被遣返的地区。

由于泰国军方对苗族难民逐渐加压,并大幅限制他们向无国界医生寻求治疗和食物,意图令他们返回老挝,无国界医生遂于今年五月,结束在营地四年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由二零零五年七月至二零零九年五月在碧差汶省的苗族难民营工作,为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卫生设施。期间,无国界医生是在该区工作的唯一一个国际组织,能对外道出营内的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