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捐助国家必须放弃其双重标准 停止向「营养不良热点」的儿童提供不乎合营养标准的食物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世界粮食日(十月十六日)前指出,美国、加拿大、日本及欧盟等主要粮食援助国家,纵使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证明这些不乎合营养标准的食物,无助解决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但仍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及资助购买这些粮食。

营养不良是可以避免和治愈的状况,但全球却有一亿九千五百万儿童受困,当中大部分儿童并非居住在武装冲突地区。每年八百万名死去的五岁以下儿童中,有最少三分一人是死于营养问题。营养不良不仅是食物不足的问题。儿童出生后两年是发育的关键时刻,他们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必须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维他命和矿物质,以免出现不建全的成长和发育、增加因一般疾病而死亡的风险或永久損害健康和发育。但粮食援助大都不包括这些儿童成长和发育所必须的营养。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粮食援助的捐助组织需要将幼童的营养需要,作为他们制定儿童营养不良治疗计划的核心。」绝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由国际粮食援助支援的儿童营养不良治疗项目,都只采用粟豆粉等加强混合面粉。但粟豆粉并不符合两岁以下儿童营养需要的国际标准。

卡云勒卡亚医生说︰「我们将从不会给自己子女食用的食物,送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sub-Saharan)及部分在亚洲的营养不良热点,作为最脆弱的儿童的粮食援助。我们必须要舍弃这种双重标准。」

墨西哥、泰国、美国及很多欧洲国家透过确保贫穷家庭婴儿和幼童能够获得具质素的食物,例如牛奶和鸡蛋,成功减少幼童的营养不良问题。国际粮食援助并未能够追上营养学在儿童发育范畴的发展。于二零零八年十月,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专家咨询组,确认栗豆粉并不适合用于治疗儿童营养不良,当中包括栗豆粉因妨碍吸收重要的蛋白质和其它营养,而影响营养不良的幼童的康复情况。

无国界医生营养顾问谢湲德医生(Susan SHEPHERD)说︰「虽然最适合治疗营养不良儿童的粮食组合已有国际共识,但捐助国家却继续资助购买和供应划一的粮食予所有病人,但众所周知这并未乎合标准和不能减低因营养不良而死亡的风险。我们有大量更好的方法为营养不良儿童提供医疗。所有的儿童都不应在获得营养成长前,就已经到达死亡的边缘。」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全球各地都目睹被营养不良所蹂躏的生命。于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在三十四个国家的一百一十六个项目,为二十五万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发起「关注饥荒」国际运动,促请最大的粮食援助国家──美国、加拿大、欧盟及日本──为受营养不良困扰的国家,提供合适的粮食和足够资源。无国界医生将去信各国政府,要求重新制定其粮食援助政策。目前已经有数万人在http://www.starvedforattention.org签署请愿信,我们将于二零一一年在法国举八国峰会举行前夕,将请愿信交到各国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