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主要为灾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及分发紧急救援物资

今年六月,巴西北部的阿拉戈斯州(Alagoas)及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發生嚴重水災,数以千计的房屋损毀。受灾最嚴重的四個地區為布蘭基尼亞(Branquinha)、聖蒙度(Santana do Mundau)、烏尼杜斯帕爾馬里斯(Uniao dos Palmares)及穆里西(Murici)。在部分地區,整区居民都受到災情影響,很多家庭都失去所有財物。

无国界医生一支八人救援队伍正在灾区提供协助,并联同巴西國家緊急事务委員會评估当地的人道需要。

在地方健康中心,災民大都表示出现焦慮、抑鬱、自殺傾向、失眠及發惡夢。兩名無國界醫生心理专家正在布蘭基尼亞村的健康中心提供個別心理輔導。他們亦会为當地醫療及非醫療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的培訓,以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找出病人的精神健康問題。队伍亦会向有需要的灾民提供小組及個別輔導服务。

目前约有二万五千名流離失者在庇护中心栖息。

無國界醫生心理专家薩特(Christina SUTTER)说:「大型庇护中心的情況是非常混亂和不能接受。部分家庭沒有私人空間存放自己的物品。其它什麼都沒有的人,则與其他人一同睡在地上。尿液和汗水的氣味十分浓烈。中心的衛生情况十分差,空氣極不流通,灾民的寵物令情況更惡劣。」

為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無國界醫生將分發三千个衛生,当中包括肥皂、毛巾、洗臉盆及其他衛生用品,及分发三千个物資包,当中包括塑料帆布、水桶、繩索及蚊帳。無國界醫生亦会捐贈五十套清潔廁所的用具,以及評估提供水利设施的需要。

在庇護中心,暴力问题正在恶化。無國界醫生駐阿拉戈斯州項目統籌布埃諾(Ana Lucia BUENO)說:「我們去過布蘭基尼亞和穆里西的庇護中心,暴力问题愈来愈严重。許多流离失所者開始感到絕望,令中心的氣氛變得緊張。每天都有人打斗,部分更涉及小刀。我們非常關注庇護中心内的安全情况。」

当地亦发现有登革熱和細螺旋體病的病例,我们需要进行医疗监测。細螺旋體病是一種因直接接觸尿液及受感染动物的細菌性疾病。無國界醫生一名醫生已经抵达灾区跟進疫情。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起在巴西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