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二零零五年苏丹南部和北部达成和平协议,结束长达二十年的内战后,苏丹南部人民被困在逐渐恶化的危机之中。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现时的援助并不足以应付逐渐升级的紧急状况。

无国界医生在发布的简报「面对现实:苏丹南部暴力升级使医疗危机变得更严峻」中,呼吁政府部门、国际捐赠者和救援组织全面认清危机,以及确保尽速处理人民迫切的人道需求。

> 视频(优酷网频道)

无国界医生苏丹项目总监格根堡说:「暴力正在升级,使人民陷入一个又一个的灾难,然而迫切的需求依然没有得到满足。日益恶化的紧急状况极需一个更好的响应,否则诊所的必须药物会继续短缺,受枪伤的病人仍会在遇袭后数天才得到医疗护理,还有不计其数的人民会完全得不到医疗服务。」

去年,无国界医生在苏丹南部目睹着安全局势令人不安地恶化,包括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琼莱州(Jonglei State)、湖泊州(Lakes State)和中赤道州(Central Equatoria State)的冲突升级,以至乌干达叛军圣主抵抗军在赤道州发动的袭击。

在传统上,南苏丹的族群会因劫掠牛只事件而发生暴力冲突,但在琼莱州和上尼罗州发生的暴力事件中,无国界医生看到较此严重得多的趋势。过往遇袭的是牛棚,现在则是村落,妇孺成为主要的受害者。在这些袭击中,死者比伤者要多三倍,无国界医生治疗的伤者中,有八成七受枪伤。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九年的首十个月,光在这两个州就提供了一千四百二十六例手术,比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八年在苏丹南部所有项目中提供的一千二百七十一例手术还要多。

无国界医生副项目总管活士说:「今年暴力袭击的密度之多,造成严重后果。我们照顾那些失去整个家庭的妇女,被子弹打中腿部的儿童,为了逃命而来不及埋葬挚爱的人。人民没有安全感,生活在不断的袭击恐惧当中。」

暴力袭击令多达二十五万人迁离家园,这些人处于疾病肆虐和营养不良的危险境地。在二零零九年首十个月,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接收了一万一千一百二十九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而二零零八年全年则只有六千一百三十九例。

南苏丹的暴力升级,恶化了本已极度不堪的医疗状况。那里四分之三的人连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也没有,大规模的疫病爆发威胁生命。与二零零八年全年的一百二十七个病人相比,无国界医生在黑热病爆发的首六个星期,已治疗了一百七十五个病人。黑热病是一种若不治疗就会致命的寄生虫病。

然而,在长期发展方面,国际捐款者的焦点依然与迫切的人道援助不成比例。
格根堡说:「当只有少数机构在工作去及时响应急切的需要时,大家便一定要提高警觉。单谈发展对苏丹南部来说是不足够的。对紧急事件作出应变和人道工作一定要获得优先考虑。」

提供紧急医疗人道救援的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九年起一直在苏丹工作。无国界医生现今在红海州(Red Sea State)、达尔富尔北部 (Northern Darfur)、西赤道和中赤道州(Western and Central Equatoria States)、北拜赫尔加扎勒州(Northern Bahr-el-Ghazal State)、瓦拉普州(Warrap State)、琼莱州(Jonglei State)、联合州(Unity State)、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和阿卜耶伊(Abyei)有长期项目。无国界医生也在其它地区进行紧急援助项目。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救援组织,不分族群、种族、政治或宗教立场,基于人民的医疗需要提供救援。

按此浏览无国界医生简报:「面对现实:苏丹南部暴力升级使医疗危机更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