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兰(Daisy Plana),来自菲律宾的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正在帕里亚曼城市周边的村落,为九月三十日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地震中受灾的灾民提供心理支援。

这些村落有哪些精神支援的需要?

人们的需求十分庞大。人们仍然十分惊惶,难以入睡。一些失去亲人的灾民的情况在逐渐好转,但他们仍然难以应付日复一日的生活。

因为大多数人仍然害怕地震会再次发生。因此,我们最需要处理的事情是,协助他们准备应付下一次紧急事件。

我探访的村落受山坡崩塌影响的情况并不多,所以只有一些个别的地区需要我们提供深度的心理支持。我们正在努力抵达这些村落,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和教会他们如何处理地震后的压力。

无国界医生正在提供哪些救援?

我们协助成人和儿童作地震及其它天灾的应急准备,同时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导他们如何处理不同的压力。我们在讨论中告诉他们,所有的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以此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如果他们觉得需要更多的心理支援,我们会提供进一步的团体或个人辅导。

若有时间,我们会在社区安排游戏和体育活动,作为一种治疗和缓解的方式。我们还捐赠运动器材,以激励人们重拾地震前会进行的活动。我们会鼓励儿童再次高歌、绘画和与其它孩子一起玩耍。

提供心理健康支援的时候,你面对哪些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语言。在我们工作的大多数村落,人们说的印度尼西亚语跟我们的当地员工说的一样,但在另外一些村落,人们只讲Minang语,故此我们需要翻译来帮忙。如果参加心理教育活动的人很多,比如一百人,我们便难以好好照顾每个人,特别是长者。

另外,当我们逐句翻译时,人们会感到非常沉闷,然后一个一个离开。若然我们能有懂Minang语的工作人员,情况应该会好一些。

第二个挑战是文化。我们需要时间来建立与人们的信任,因为对于这些村民来说,精神健康和心理支援似乎很陌生。社区领导人拒绝接受在他们的社区提供精神健康援助。故此,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与人们交谈,以及组织一些大型的团体活动,让他们认识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明白到为甚么我们需要支援他们。

他们的文化背景令他们很难谈论他们的感受和他们在想甚么。进行个人辅导时,人们有时会在中途突然离开,因为他们不太愿意说出他们所想。

> 图片故事︰印度尼西亚地震后一个月
> 焦点报道︰亚太地区的连场天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