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伤者仍需要医疗护理,尤其是外科手术或手术后护理的同时,加沙地带的人民也需要社会及精神健康援助。

自上周初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医疗队已经为二十名伤者进行外科手术,其中半数病人在十五岁以下,包括七名五岁以下的儿童。外科手术队伍为病人清创(清除感染或坏死的组织)、植皮以及除去外部固定器,又为严重烧伤的病人敷料。

通知伤者有关二级及专科手术的服务
在接下来的数天及数个星期,预计会接收更多病人——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地带的详尽的评估显示,在一月首三周受伤的人民对二级以及专科手术的需求显著。无国界医生在最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地区逐户上门,或通过我们诊所的医护人员确认病人需求;巴勒斯坦的医院会将病人转介给无国界医生;我们亦会透过电台广播通知人民有外科手术服务提供。

需要手术后护理的病人增加
一月二十九日,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手术后护理诊所进行了一百次敷料或物理治疗,加沙地带一直有大批伤者需要这类型的医疗护理,而以色列军方进行军事行动后,有关的需求增加;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南部汗尤尼斯(Khan-Yunis)的另一间诊所和三支流动医疗队,过去每个月平均治理二百四十名病人。现在诊所已设立一个分流处为新来的病人分流,将伤势较轻的伤者转介到基本医疗护理中心,以便腾出病床治疗近日的战争受伤者;第三个手术后护理诊所将在加沙地带的北部开设,为贾巴利亚(Jabalia)、拜特汉安( Beit Hanoun )以及拜特拉希亚(Beit Lahiya)地区的病人提供救援。

暴露在极度不安全局势下的精神健康影响
因为没有安全的地方,也没有可能逃避,加沙的每个人都暴露在极度不安的局势中。「现在去评估最近的爆炸和空袭带来的心理影响还言之尚早。目前,就他们承受的极度严峻的局势来说,心理影响的程度属正常。」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服务项目(二零零零年开设)统筹玛尔露(Angels MAIRAL)解释:「经历高度精神压力后,通常会出现做噩梦、失眠、体重下降、易怒、精神难集中、高度警惕或者像头痛、胃痛这类身心失调的反应。如果这些症状持续超过一个月,就可能是创伤后心理压力失调或者另一些精神紊乱的症状。当地人民需要进行精神健康护理,来避免这些反应演变成创伤后心理压力失调或精神紊乱的症状。」继两名心理专家后,一名精神科医生已前赴加沙地带。除了继续为常规病人提供快速治疗外,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他们会透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处理过去几周在极度不安全的局势下工作的紧急救援队伍的需要。即使在西岸,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也观察到他们的病人中有恶化迹象。

近数个星期以来,项目里的三十六名病人中都没有精神健康护理的要求,玛尔露说:「他们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生存,人们在寻求实际的建议,例如房子里何处对孩子最安全。另一个当务之急是满足基本需要,例如若他们的居所被毁就要找一个新住所。」社会工作者正将项目中的病人转介到不同的社会支持组织,帮助他们处理基本需要等问题。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确认,一如既往,儿童总是最脆弱的一群:「对儿童来说,暴力和压力会对他们产生双重影响,就像其它人一样,他们受到直接影响,但是他们也会因父母无力提供他们所需的支持而受到间接影响。他们面对着日益增加的困难,但是他们的父母也难以负担以往作为父母的责任。」即使并非在最严峻的暴力时期,经济和政治局面也会令父母难以为孩子营造安全感。

无国界医生的外科手术队现时有二十五名工作人员,包括三名外科手术医生、两名麻醉科医生、一名手术室护士、六名护士和十三名支援人员。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工作队总共有九十六名巴勒斯坦籍人员和十四名国际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