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的另一面

数年来,居於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的人民一直是政府军和武装分子「迈迈军」的冲突中的主要受害者。多次流徙、性暴力对待、杀戮、焚毁乡村和农地、强迫劳役、胡乱徵税和限制行动,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些人民为逃避迈迈军的袭击,经常逃到其他村落或丛林,在经年累月的流徙後,他们终於回到沙姆奈亚地区,但回去後又得到了甚麽?

在沙姆奈亚地区的村落周围,冲突情况开始稳定下来。现时,政府军已离开这区,而迈迈军似乎不再在这区活跃。可是,连年的暴力和剥夺,令本已极度脆弱的一群更加贫困和受创。

村落被彻底夷平

除了直接袭击人民外,恁意破坏他们的经济资产和谋生工具,令他们掉进贫穷和疾病的境地。

这个又被称为「死亡三角」的区域,大部分村落不单只被破坏,更被夷为平地。在很多地方,唯一能证实曾有村落存在过的,就只有仍未倒下的芒果树。今年四月,当无国界医生到达这区时,这些被困在「三角」的人民正处於一个非常恶劣的情况:所谓的避难所,是一些成年人入内後不能站直的小草芦;刚抵步的人也被迫住进同类的草芦。在这些草芦内,人们要冒著吸入浓烟和发生火灾的危险,来生火取暖。

多次流徙和限制活动,令这些人民难以去到自己的农地和市场,导致他们难以谋生。这里除了些木薯粉,便没有其他食物。曾经,这区北部会运送其他的食物到来,但碍於战事频仍、缺乏运输工具和恶劣的道路,令贸易完全中断。

如何获得清洁食水也是一个问题。这里的水源很少被保护,大大增加霍乱爆发的危险,而霍乱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种风土病。

雨季正刚刚展开,而当地人民根本没有时间应付,这只会加剧他们原已很不堪的情况。

需要更多援助

这区完全没有政府管理。无国界医生是少数在这里工作的组织,致力为他们提供基本服务,无国界医生开办了一个健康中心,而医疗队伍每周会到完全被隔离的村落看诊。其他行动包括派发蚊帐和提供清洁水源。

以往,这批人民经年生活於迈迈军和政府军的杀害和压迫下;现时这情况已明显得到舒缓:他们逐渐返回家园,重建住所,又尝试耕作和做小买卖,更重要的,是他们重现笑靥。但这里仍然有很多缺失,却不能单靠他们的力量完成。总括来说,外界对他们提供的援助仍很不足,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成了现时最大的挑战。

当国际社会的眼光全都集中於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总统选举,以及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时;其实更重要的,是要认清这个国家的严峻人道情况,而国际社会亦应尽责任去保护和协助这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