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泰国在美国压力下,保障所有人均可获所需药物的权利

就美国与泰国正磋商的《美泰自由贸易协议》,两国於本星期在泰国清迈,就协议方案中有关知识产权的条款进行协商。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若泰国当局接纳美国的建议方案,将严重限制病人得到所需药物,并危害泰国所推行的全国性的艾滋病治疗计划。

美国之前曾与多个国家制定不同的区域性协议,无国界医生担心美国今次会一如过往,要求在协议中写上可以令专利权延长的条款,而泰国生产廉价仿制药以保障国民健康的能力将被削弱。

虽然美国建议的方案仍然保密,但根据美国在其他区域性协议上的谈判立场,包括最近的《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一般相信美国今次建议的保障知识产权条款,将再次远比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及公众健康宣言》(《多哈宣言》)中所定下的国际标准严苛。《多哈宣言》中明确指出,公众健康凌驾知识产权。

「若泰国政府接受美国所建议的方案,我们恐怕泰国医生在治疗艾滋病病人时,将会遇到极大障碍,特别是治疗那些需要较新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病人。」无国界医生泰国项目统筹Paul Cawthorne说。「单在这星期,我们已看到数以千计泰国人民,要求政府保障所有人均可获所需药物的权利,并捍卫全国性的艾滋病治疗计划。为了保障数千名依赖廉价药物的泰国人,我们希望他们能成功。」

泰国政府依靠当地生产的药物,开展了一项全国性计划,资助艾滋病病人接受治疗,至今已有超过八万名病人受惠。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五年,於泰国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现时则正在支援泰国的全国性抗艾滋病治疗计划。一旦美国的建议被接纳,由仿制药所带来的竞争将被阻止,新的专利药物的价格也难以得到降低,泰国政府便不能继续扩大治疗计划,也不能向对原有一线治疗药物产生抗药性的病人,提供有效而价钱可负担的第二线药物。

现时,每名病人每年要为第二线抗艾滋病病毒治疗,付出超过三千五百元药价,此药价约为最常使用的第一线三合一复方治疗药物的十倍。

「美国必须停止强销与《多哈宣言》中所表达的国际共识相违反之条款。」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总监胡爱伦续说:「若泰国政府接受美国建议,形同否定了之前推行全国性艾滋病治疗计划时所走的重要一步,并令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的患者被迫付上沉重代价。」

自一九九五年起,无国界医生在泰国开始进行艾滋病的预防和关顾工作,并在二千年开始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现时,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组织为超过一万六千名参加了政府抗病毒治疗计划的泰国病人,提供治疗教育、辅导及支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