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紧急救援 并推动其他机构伸出援手

虽然,在达尔富尔的埃朱奈纳有很多人道组织,但有部分正准备离开。该区的情况令人道组织的工作陷入瘫痪。

自一月以来,人们不断从乍得涌入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该区的暴力和社区不稳定依然持续。超过七千名为了逃避暴力和掠夺的乍德人民,相继抵达了埃朱奈纳北部的一条小村落避难。埃朱奈纳是达尔富尔西部的首都。无国界医生正在这个被救援组织忽略的地区,提供援助。

二月上旬,数以百计来自乍德的家庭开始到达一条名为基路的小村落,这条村落位於埃朱奈纳西北部十八哩外。无国界医生在二月五日得悉此事後,立时派出队伍评估当地需要,经点算後发现该区已有超过三百个家庭在临时搭建的帐篷聚集。

被逼离开所属的村落,很多人逃难时只能找到数只驴子为他们运送家当。基路村的二千五百名居民为这批难民提供初步援助、食物和容身之所。不过,晚上寒冷、河流乾旱,加上寒风凛冽,令他们的生活苦不堪言。

数以百计脆弱的家庭

「需然他们有容身之所,但缺乏毛毡、煮食用具、手挽桶、塑料水桶、地席和胶帐篷。」无国界医生当地的项目总管纽曼继续说:「但这些家庭最需要的还是清洁食水。」

无国界医生的评估队伍并无发现营养不良或紧急健康问题。不过,这批难民大都未曾注射传染病疫苗,特别是麻疹疫苗,加上他们现时已无法获得医疗服务,令他们的健康情况更为严峻。去年夏天,由於安全问题日益变坏,是以负责该区健康中心服务的医疗组织终止了服务。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迅速进行了一个麻疹疫苗注射计划,该批疫苗由卫生局提供。另外,队伍又向难民派发了基本求生用品,这批用品则由联合国提供。这正代表著这些物资根本已运抵当地,但却因依赖联合国派发而延误了一天。

「尽管一切如此,我们亦能在两天之内为七百个孩子接种疫苗,并分发毛毡、手挽桶、塑料水桶、衣物、地席和其它基本物资。」纽曼说。同时,一个分发食水的系统已开始启用。

上百个包括妇女、孩子和长者的家庭,继续涌入达尔富尔地区。我们的医疗队伍抵达数天後,已点算到基路村庄聚集了高达一千五百个家庭。在二月十九日,再有八百个乍德家庭到达,其他家庭仍在途中。他们全部向基路村进发。这村庄迅速被认定为一个相对平静,而又能提供援助的地方,而这些援助在其他地方少之又少。在村庄附近的苏丹军队和不同的民兵,似乎能给予新来的难民一种安全的感觉。

提供紧急救援 确保长期援助得以实行

「对於这批从未获得援助的难民,我们只能提供最紧急的援助。」纽曼说:「不过,现时我们在达尔富尔西部和叛军控制的地区,经已进行著一系列的应付大批国内难民、原居民和游牧人民的大型行动,致令我们无法成立新的援助计划,而我们亦需要预留资源,以应付将来的紧急情况。」

「故此,我们要筹组其他救援机构,去继续为这批难民提供援助。虽然在埃朱奈纳有很多人道组织,但有部分正准备离开。因为该区的情况令人道组织的工作陷入瘫痪。」

该区附近的边界笼罩著紧张的气氛,针对人道组织车辆的袭击和武装分子的行动,令人道组织未能提供成立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就此问题进行的计划立即见效。我们与联合国有关部门和其他非政府组织接触後,已成功渐渐地将工作移交。

「我们已移交了水利系统的工作。」纽曼说:「还谈及了开凿新井的事宜,另一些组织就会负责医疗护理和疫苗注射。其他的物资分发,如食物配给,我们亦希望有组织能照顾得到。」

对无国界医生来说,现时的工作还包括处理基路村,以及乍得与苏丹交界地区的情况。该区是一个战事频仍和局世紧张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