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他非洲国家首都同样备受霍乱威胁

无国界医生又再一次应付霍乱爆发,而这疫情亦再一次发生在非洲国家其中一个首都。

在少於一年内,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毛利塔尼亚首都努瓦迪布、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及现时安哥拉的首都罗安达都要面对霍乱爆发的问题。

这是罗安达超过十年内的第一次霍乱爆发。

第一宗霍乱在二月十三日呈报。爆发源头是在博阿维斯塔,这是市中心外围其中一个最穷困及挤迫的贫民窟。在十天内,安哥拉卫生部正式宣报疫症爆发。到了三月二日清晨,已有一百二十八宗确诊及十宗死亡个案。

「过度挤迫及卫生环境恶劣都是导致霍乱等疫症流行的原因。」无国界医生安哥拉地区项目总管迪菲里表示:「我们现在首要的目标是减低死亡率及限制疾病传播。」

无国界医生决定和安哥拉卫生部合作,在博阿维斯塔成立一所霍乱治疗中心,那里大约有五万人居住。到目前为止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霍乱个案被确诊。中心面积有九百平方米,可容纳五十张病床照顾霍乱患者,必要时可扩充至容纳一百张病床。由於周边地区染疫人数持续增加,评估工作已在其他贫民窟展开,以便迅速设立口服水份补充治疗站及额外的霍乱治疗单位。

「在博阿维斯塔没有安全清洁的水源,水井也受病菌污染。」迪菲里解释:「人们唯一可找到饮用水的方法就是从商贩处购买。那里没有排污系統,连公共厕所也非常缺乏。这种情况在博阿维斯塔也不例外,许多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贫民窟居住的人也活在类似的环境,而疫症也很容易爆发至其他地方,特别是当大雨来临时。」

当局已开始在博阿维斯塔社区分配食水, 但受惠人数仍然有限,除非基本公共卫生情况有所改善,否则疫情将难以受到控制。

霍乱通常透过食水和食物传播,它们大都被带有霍乱弧菌的呕吐物及大便污染。若接触患者後不洗手便进食,将有很大机会直接受感染及传染其他人。如果没有治疗, 死亡率是在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之间:患者通常死於脱水。

受感染的人(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能在一至四星期内带有及传播令人类致病的霍乱弧菌。少数人甚至带菌几个月仍然十分健康。导致霍乱爆发的原因有数个:卫生环境恶劣、过度挤迫及缺乏洁净饮用水。

「到目前为止情况仍受控制,但爆发的高峰期仍然未到。我们要优先考虑的事情有:扩充医疗服务规模以收容更多个案、在时间尚可下展开庞大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适当的个案追踪以有效地辨认社区中的集体爆发,从而直接处理该地区的个案。」迪菲里总结。

从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五年,安哥拉受周期季节性流行霍乱疫情影响,已有九万宗霍乱个案,当中四千五百人死亡,疫情以罗安达和海岸地区为甚。自一九九五年以来安哥拉已没有发生重大疫症,偶尔只有些未经确认的霍乱个案在罗安达内发生。在一九九九年,无国界医生己开展了一个为罗安达而设的庞大霍乱爆发应变计划。

在持续二十三年的内战前後的三十年来,罗安达的城市人口急剧增加,特别是在贫民窟区域如加吉图、加胜卡、迈安加、珊比圣加和维安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