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数高达二万人 应付疫症的援助不足

自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十星期前爆发第一宗霍乱至今,已有二万人受感染,约九百人死亡,疫症更蔓延到全国。在四月廿五日,无国界医生共收到九百二十九个新个案,是录得的单日最多新症个案,另有二十五人死亡。虽然如此,应付今次疫情的措施依然十分不足。无国界医生促请安哥拉政府和国际救援组织加强力度,去遏止这场疫症继续恶化。

「每个人对这场疫症都反应缓慢。」无国界医生於安哥拉的项目总管理察维尔曼说。「有很多原因令安哥拉出现这场历来最严重的霍乱爆发。但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这里并无任何藉口,可以让大家不尽力做人道工作,以阻止死亡率进一步攀升。」

在这个星期,无国界医生目睹在平均每小时内,便有三十宗新感染个案及一人死亡。单是无国界医生於罗安达的其中一个治疗中心,在廿四小时间,便有二百四十个新症病人求诊。医疗队伍迅即设立两个新帐篷,令本已挤满的医院可接收更多病人。

大部分的霍乱个案,通常都是在疫情到达高峰时才检测得到(高峰期即每日新增个案数目最高的时期)。「今天仍未达到疫情的高峰期,而保守估计,今次疫症的死亡率将会很高。」维尔曼说。

罗安达於过去十年都未曾爆发大型霍乱疫症,安哥拉的边缘地区於过去更长时间没有霍乱个案出现;这是由於很少人会在战乱时在国家四处游走,令霍乱很少机会可以从首都的贫民窟传到其他地方。结果,一般人对霍乱菌的抵抗力很低,而个人及社区预防感染的意识也薄弱。

「从多方面去看,这次霍乱爆发经已失控。」无国界医生负责处理霍乱爆发的紧急协调主管安西亚说。「当局必须制订及执行控制疫情扩散的全国性策略,确保病人可去到有医疗设施的地方接受治疗,以及确保有免费的洁净食水供应及改善卫生设备,这些全都十分重要。他们也应设立可靠的系统,收集流行病学数据,并大力扩展宣传运动,向安哥拉人民尤其是首都以外地区的平民,灌输有关霍乱的知识。」

无国界医生於安哥拉设有十间霍乱治疗中心:六间在罗安达,其馀的分别在本格拉、马兰热、恩达拉坦多和卡希托。无国界医生在该国有五十五名国际志愿人员及三百三十名当地员工,参与霍乱的治疗项目。至今,已有一万一千七百名病人於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接受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