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的後勤工作充满荆棘和挑战。」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发生惊天地震所引发的海啸。无国界医生随即在不同地区开展紧急救援工作。两年过去,无国界医生在受灾地区的救援工作行将结束。我们在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的紧急救援行动已经在二零零五年完成,而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省的工作则将於二零零七年一月结束。以下无国界医生行动经理史托斯回顾过去两年工作的访问:

「我们应该抱持着谦卑的态度,回顾过去的工作。在海啸发生的首几个小时以及首数天,其实是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政府和受灾地区的生还者,组织援助海啸灾民。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救援组织,在灾难发生之后数天才得到准许,开始抵达灾区。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救援组织派出了数以百计的救援人员,以及空运了上千吨的救援物资到达亚齐。由於海啸的威力如此巨大和可怕,特别是对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的破坏,没有外来的援助,根本难以救助众多受灾者。」

「救援的后勤工作可谓充满荆棘和挑战。沿海地区的基础建设在海啸後完全被摧毁,除了一般的工具之外,我们还需要利用直升机和船只,到偏远的地方接触伤者、分发盛载食水的器具、卫生用品和其他救援物资,以及修复清洁食水的供应。在亚齐省的部分地区,仍然存在安全的问题;当地的内战在刚过去的八月才完结。当伤者被带到安全的地方接受医疗照顾,他们都复原得相对地快。当地并没有爆发过疫病或出现过食物短缺,而亚齐的热带气候也没有在疾病方面带来威胁,情况与二零零五年十月,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地震後出现的严寒天气,并不一样。」

「一如所预期,灾后数星期,当更多救援组织抵达沿岸地区,我们已可以缩减在亚齐省提供直接医疗援助及物资派发的工作规模。无国界医生遂把工作重点,转到较难去到的山区内,为有严重精神压力的人,提供心理及社会援助。这些病徵是可以由很多因素所引发的,除了海啸,很多人在之前已饱受数十年内战所带来的伤痛。」

「和平进程似乎起了作用,最近的省选举顺利举行。亚齐省的人道情况都得到迅速改善,平民可以再次自由走动,例如可以去到最近的医疗站,而医疗设施亦已重新运作。无国界医生队伍在曾受内战影响的不同村落,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援。心理专家和辅导员协助当地人,如何在经历多年的剥削和威吓後,重过新生活。

「虽然长远的精神健康问题仍然存在,无国界医生将会于二零零七年一月,结束所有在亚齐省的项目。我们相信需要紧急援助的情况已经过去,现在需要由其他组织或人士,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医疗体系本身,为当地的人民提供适切的治疗。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现正在亚齐省多条我们曾经工作过的村落,巡回进行一个图片展览,除了向当地人民说声再见之外,也希望藉此公开地肯定当地人民靠著自己,以及在无国界医生的支援之下,在海啸後所作出的努力和对生活的改善,而精神创伤是能够治理,也需要得到正视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