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子港,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工作量仍然极之庞大,他们正搜寻更多医疗设施来进行紧急手术,并尝试运送更多医疗物资往灾区。救援队已为三千名灾民提供基本护理,和为约四百人施手术,治理的多数是开放性骨折、头部受创和因伤口感染需要截肢的伤者。同时,无国界医生已前往城外其它地方视察,打算为那里的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其中一名紧急项目统筹弗里尔(Marie-Christine FERIR)说,现时整体情况仍然十分严峻,城中的伤者迟迟未能获得援助。他说:「没有倒塌的医院都已爆满。在太子港,虽然无国界医生已扩展工作,其它组织也将抵达灾区,略为提升了应付外科手术的能力,然而这还远远未能处理所有急需施手术的病人。我们唯有主力为重伤病人施手术,来挽救他们的生命。」

内置两间手术室的吹气帐幕医院的所有组件已于昨日运抵太子港。部份组件已于星期日(一月十七日)经一架货机运到太子港,而运载其余组件的另一架货机则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降落。救援队伍已找到一个搭建吹气帐幕医院的适当位置,并于昨日开始组装。

其它救援队伍到了城外数个地方视察,发现这些地方损毁严重,大量平民受伤。在位于南岸、非常接近震中的雅克梅勒城,约有六成建筑物损毁,医院部份地方倒塌,但手术室仍能运作。虽然通往雅克梅勒城的道路中断,要乘直升机前往,但无国界医生将会尽快展开工作。在离太子港沿岸约四十公里的圣马克损毁不算严重,大量灾民由太子港涌到该地聚集,无国界医生计划在那里设立一间医疗中心。位在首都西面的莱奥甘受到严重破坏,无国界医生已在那里开设了一间新的医疗设施。

医疗物资的整体供应情况仍然令人忧虑。过去六天已用掉了大批物资,而补给又相当困难。前往太子港的班机依然受到很大的限制,一架载有物资的货机原定于星期日(一月十七日)飞抵太子港,最后要转飞多米尼加共和国,物资要再经陆路运往海地,当地道路非常挤塞,使运送受到阻延。

幸好,运送工作人员到灾区的整体情况则有改善。超过一百三十名的国际救援人员成功抵达海地增援,协助那些在地震发生后已立即展开救援工作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那些生活也受到影响,甚至失去家人,却仍然坚持工作的海地籍员工。无国界医生仍然尝试联络部份员工,惟未能追踪所有员工的下落。我们已得悉部份员工在地震中离世。

> 无国界医生海地大地震救援片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