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目前的营养危机十分严峻,过去每星期都有十至十五名儿童死去,大部分都是在深切治疗中心的严重病人。

没有金钱,没有食物。这是一些尼日尔家庭的实况。讽刺的是,早在二零零四年十月,当地政府和一些国际机构捐助者已经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约三百五十万人,即尼日尔约四分一人口,行将会受这场危机威胁。

九个月後的今天,即使粮食已经开始运往灾区,但仍未到达最受影响、饥肠辘辘的群众手上。

由於至今仍然没有免费的粮食供应,对於身无分文的灾民来说,温饱仍然是遥不可及的事。

面对目前严峻的情况,有效的救援措施何时才能落实呢?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政府、国际机构捐助者及救援组织马上伸出援手,向最受影响村落的人民提供紧急救援,免费派发粮食,并为五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免费的医疗照顾。

在尼日尔,数以万计的儿童营养不良,其中数千人已在死亡的边缘,急须接受适当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及流行病学中心在四月於尼日尔马拉迪省北部及塔瓦省北部进行了一项营养调查,发现每五名儿童当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在马拉迪省北部,五岁以下小童极度营养不良的比率是百分之二点四,在塔瓦省北部的比率是百分之二点九,在凯塔地区部分村落,极度营养不良的比率更达到百分之六。

从一月起,无国界医生在马拉迪省及塔瓦省为九千名极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无国界医生预计在六月至十月期间,营养不良的人数会再度上升,因为在这段时间,储存的食物所剩无几,当地人民要等到十月才见到下次收成,粮食供应不足,食物质量下降,而这段时间更是疾病爆发的高峰期,腹泻和疟疾均在雨季期间肆虐。

六月中,每周有超过一千名儿童被送往马拉迪、达科罗、凯塔和塔瓦的营养中心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