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注及跟进

无国界医生於八月二十二日发出警告,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最近在非洲尼日尔展开的粮食分发,未能接触到最需要的一群,尤其是来自重灾地区的五岁以下小童。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采取措施,确保世界粮食计划署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组织,根据当地人民的真正需要,进行粮食分发。

迄今为止,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粮食分发,无论在数量或质量上,都未能回应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区内所面对的急性营养不良情况。现在进行的粮食分发目标,只是因应用来监测收成的初阶段预警系统而制订,未有考虑现时当地人民对粮食的紧急需求。事实上,该粮食分发早於去年十一月,已被证实为无效。

自今年一月起,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塔瓦省、马拉迪省和津德尔省的营养治疗项目,已接收了超过二万一千名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当中超过一万二千名儿童,分别居住於马拉迪省南部,营养情况持续恶化的三个区内。由八月八日至十四日,无国界医生共接收了一千零五十三名来自该区的小童,并为他们提供紧急营养治疗;这较七月首星期,无国界医生只接收了四百零三名小童,人数大幅上升。然而,世界粮食计划署只打算向十一万人分发粮食,即仅是区内一百二十万人的十分之一。

无国界医生并警告,现时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派发的粮食,并未能照顾年幼孩童或初生婴儿,而他们正是尼日尔营养不良危机的最主要受害者。要解决这个营养问题,儿童及婴孩需要特别调制的食物,例如加入了多种营养成分的面粉,可惜这些粮食并不包括在世界粮食计划署所派发的食物之内。

联合国在处理今次尼日尔爆发的急性营养不良危机上,反应缓慢,至今仍然不足以应付情况。联合国一直把这次营养危机归咎於旱灾及蝗害,去年十一月更支持尼日尔政府的决定,只透过资助的粮食救济应付是次紧急情况,灾民仍需要付出金钱购买救济粮食,结果令那些身无分文,最迫切需要援助的尼日尔人,完全得不到任何援手。

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组织正视及尊重不偏不倚的人道救援原则,基於需要去提供人道援助。无国界医生并希望有关机构的粮食派发工作,可以支援无国界医生於当地为急性营养不良儿童提供的医疗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一年,已在马拉迪省内展开治疗严重营养不良的计划。因应自今年一月起,接收个案急剧上升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在四月起,分别在马拉迪省、塔瓦省、津德尔省及迪法省,设立新的营养治疗中心和展开更多的流动治疗工作。

至今,共有一百二十五名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及超过七百名尼日尔籍的人员,在当地为严重营养不良的小童,提供紧急营养医疗援助,并为中度营养不良的小童及其家人提供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