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四日,印度孟买的古尔拉区受到水灾侵袭,无国界医生即时在该区开展救援工作

大约一千居民在这次水灾中丧生,其中一半在位於印度中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丧命。根据当地政府的资料,一万间房屋被洪水冲塌, 超过二十万居民失去家园。

古尔拉区的人口有八十五万,当中四分之三居於贫民窟,那里亦即是洪水损毁得最严重的地方。无国界医生向当地政府提议,支援孟买的医疗服务。当地政府接受建议并同意进行一个联合评估。几位无国界医生和护士已经被委派到当地,和当地医疗人员联手提供医疗服务。

「当我们在八月三日抵达贫民窟时,只看见四处布满泥浆,受伤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我见到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排队等候救援,他们都好像接受了要等待的事实,但没有感到失望。大家没有任何的推撞,都耐心的等候。」无国界医生驻印度项目总管戴安娜说。

灾区某些地方水位曾高达十至十五层,引致巨大的破坏。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是要改善医疗物资的运送,提供食水,以及兴建卫生设施和废物处置系统,以免病菌传播。

「我们估计古拉尔区有大约五十万人无法得到食水,因为洪水经已破坏了数个食水供应系统,」无国界医生食水和卫生专家汉斯继续说:「这是个巨大的工程,但我们现在要先进行评估,才能决定应该在哪里提供安全的食水和卫生设施。」

灾区许多的医疗服务都因这次洪水无法如常服务。无国界医生已派出由一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为伤病者提供诊治。在提供服务的首日,无国界医生接见了三百个病人。

无国界医生在一九九九年开始在印度展开救援项目。在过去的六年,无国界医生一直支援位於孟买科拉伯(Colaba)的印度国家结核病防治计划。现时,无国界医生正与孟买自治市委员会和一个艾滋病人协会联手开展一个艾滋病治疗计划。去年十二月的海啸灾难发生後,无国界医生迅速支援泰米尔纳德邦的紧急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