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当地人民受制於难以人受的暴力的报告经己出版

无国界医生昨日(八月二日)在瑞士日内亚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结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省省府布尼亚周边地区的工作。於同日,医学联会出版了一份名为「伊图里仍然如旧――暴力不断」(Nothing new in Ituri: the violence continues)的报告。这份报告的目的是为了突显当地平民所受的暴力已到达一个无法忍受的地步,以及带出救援人员在进行人道救援工作时所遇到的困难。

无国界医生为布尼亚周边地区超过十万名被迫迁徙的人民提供援助。本年六月二日,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於该区被掳走,这事直接成为无国界医生结束在该区的工作的主因。虽然该两名救援人员在十日後被释放,但组织认为这并未足已保障他们的活动可以重新开始。

无国界医生的行动主管玛丽莲强调对掳人事件的不满,以及该事件的严重性:「虽然我们必须结束布尼亚周边地区的工作,但我们仍然会继续协助布尼亚市内的伊图里人民,并将此列为首要任务。一队由十四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三百名当地员工组成的无国界医生队伍,会在布尼亚的邦马尔凯医院(Bon Marché Hospital)继续提供医疗服务。这个医疗队伍在二零零三年成立,那时正值当地发生暴力事件的高峰时期。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为因战乱而受伤的人施行手术,这个组织至今仍然致力於紧急事故的治疗;每日,医院的三百个床位主要是被紧急事故的病人所占用。」自无国界医生在伊图里投入服务以来,我们医治了超过三千五名被性暴力对待的受害者,他们的年龄介乎八个月至八十岁不等。

对於人道工作者来说,他们每日所面对的困难,在於要设法令那些住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之下的人民得到真正且有效率的帮助。当地那十万名被迫迁徙的人民只能获得极少,甚至并无任何援助。

无国界医生想在此强调,这是一个对双方都无利的局面。首先,大部份的人民都不能有效地受到保护及得到人道援助,他们都是在冲突中首当其冲的人民;此外,亦令人关注到国际社会一直以来的努力,以及资源分配方面是否又能达到一定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