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当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抵达时,於首都南部利雅得的一个简陋搭建而成的霍乱营内,只有十名病人。不过,由於主要食水来源相信已被污染,一日内已有一百三十七名新病人,相信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於毛里塔尼亚的霍乱治疗中心,卫生当局与无国界医生至今已接收了超过一千名病人。他们大部分都感染了霍乱,感染个案的数字之高,足以反映目前的爆发有多严重。

霍乱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高传染性疾病,现时正在首都努瓦克肖特的贫民区蔓延,因而令情况更为严重。位於市内南部的首个霍乱治疗中心现已关闭,新的霍乱治疗中心设置於贫民区,亦即霍乱染感个案的集中地。由於该区居住环境挤逼,地上满布排泄物,加上食水供应出现问题,令控制疫情的工作变得极为复杂。

「首都内第一宗霍乱个案,是在努瓦克肖特一间医院内发现的。」无国界医生紧急候命小组成员维列娜说。「当我们於七月底,到毛里塔尼亚,展开营养评估工作时,於首都南部利雅得的一个简陋搭建而成的霍乱营内,已有十名病人。烈日曝晒下,病人都争相躲在那细小的荫凉处。那里人来人往,地上的沙尘混杂了病人的呕吐物,营内厕所已无法负荷。那里的情况已达灾难级,省内的卫生部门接受我们提供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那里搭建帐篷,安装卫生设施、水喉和排污系统,及聘请工作人员,负责清洁及废物处理。在往後数日,每天仅有数名新症病人。不过,新症病人数目的突然急升,引起了食水来源是否受到污染的关注。於八月七日,便新增了一百三十七名病人,当中大部分来自埃米拿的贫民区,而该区人口超过十万。

「当处理这个由受污染食水传播的疾病时,你会发现这里的食水供应简直是一个疾病的温床。」维列娜继续说:「食水经水管传送到中央储水库,食水商贩再用二百公升容量的油桶收集食水,然後用驴子运送,逐家逐户上门兜售。但是,储水库附近的环境都潮湿肮脏,而且食水商贩所用的抽水管,亦经常随处放在泥泞上。而无钱向商贩购买食水的居民,便直接到储水库,用自备的水桶盛载食水。」

那里有数以百计的食水商贩,要在短时间内,训练他们有关确保食水供应卫生的方法,并要他们跟从,根本是无可能的事。反之,多队的训练人员已开始於埃米拿,逐家逐户地提醒居民,该如何避免感染霍乱及防止疫症扩散。

同时,当局亦开设了第二间霍乱治疗中心,而且选择在贫民区设立,治疗中心迅即全满。无国界医生遂扩充国际救援人员的数目,及增设更多具水利卫生及後勤经验的工作人员,以便维列娜可花更多时间处理医疗及流行病的工作。她的结论是:疫症的爆发情况,势必进一步恶化。

霍乱感染个案 雨後达高峰


「继八月七日之後,新症数目再出现高峰,是与天雨有关。」维列娜说:「这十分容易理解:这里大约每星期下雨一次,往後两天,便有很多新病人到来。照一般情况估计,雨季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此外,我们发现邻近贫民区的居民都陆续到来求诊,尤其是塞卜加和阿拉法两个贫民区。」

「而且,根据我们的经验,若感染率达百分之一,即每一百个在疫区内的人,便有一人感染,便属於霍乱爆发的水平。在埃米拿,感染率已达百分之零点六。我们预料它将进一步恶化。」

现时很多组织与无国界医生一起对抗疫症,当地组织AMAMI,专门负责向受影响家庭提供粮食,国际志愿组织与毛里塔尼亚的红新月会亦正筹办提高防疫意识的运动。当地的工作队伍则每天早上到霍乱治疗中心收集最新资料,以便随即到新症病人的家居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