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今日发表的一个报告显示,富裕国家给予应付营养不良问题的拨款,七年来一直没有明显增加。拨款的数额,只及需要将五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死亡数字由每年五百万降至三百五十万的所需款项的百分之三。

报告亦揭示现时的粮食援助制度中,有结构上的巨大浪费。根据无国界医生的数据显示,若将现有应付营养不良的拨款,重新分配以用于照顾最脆弱、即五岁以下幼儿的身上,已可大大填补援助款项不足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的报告于罗马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发表,分析了预防儿童期营养不良这一全球努力,如何根本得不到资助。而儿童期营养不良,可能会导致儿童终生残障或死亡。世界银行估计,要在全球三十六个营养不良病例高负担的国家,和三十二个营养不良高发病率的国家去抗击这问题,需要一百二十五亿美元(约九百七十五亿港元)。惟富裕国家对此,只每年拨出三亿五千万美元(约二十七亿三千万港元)。

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小组主管、报告的合著者之一杜瓦永(Stéphane Doyon)说:「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只着力增加当地粮食生产,而最终不能承诺及保证改善和扩大营养治疗项目的话,这将会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这个报告所确凿记录的,是那些已证明能减低死亡人数的营养治疗法,所得到的资助实在少得可怜。」

无国界医生使用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盖茨基金会和国际药品采购机制的数据,去分析主要的国际捐助方的拨款流程。虽然这些标明是用作「发展粮食援助及粮食安全」或「紧急粮食援助」的款项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然而,当中只有少于百分之二,是用于减少儿童营养不良的救援项目上。此外,现时的款项很多都浪费在成效不佳的策略上,例如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将粮援以实物形式运往受助国,这比起在受助国当地直接购买粮食要多花约六亿美元(约四十六亿八千万港元)。

杜瓦永说:「缺少针对性的援助,幼童就得不到合适的食物,得不到他们需要的主要营养素,以避免变至严重营养不良。只要现有拨款的政府能改善策略的效率,就有机会令营养的资助得以局部提升。」

今天,报告的作者们指出,各国政府也可透过引入和购买较新研发、价格较高但符合幼儿营养需要的食品来改善粮食援助。多个国际机构包括无国界医生均已证实,使用这类食物能大规模地防止和治疗严重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八年为超过三十万个营养不良儿童进行了治疗。营养不良会削弱抵抗力,并增加因肺炎、腹泻、疟疾、麻疹和艾滋病致死的风险。

> 下载无国界医生报告《营养不良:花了多少钱?二零零四至零七年营养资助流程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