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飓风埃达吹袭萨尔瓦多,连日暴雨造成严重水灾,导致一百五十人死亡,一万三千人失去家园。有关当局宣布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由于桥梁倒塌,很多社区被隔离多天。

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九名工作人员,包括数名医生、数名后勤人员、一名护士、一名水利卫生专家和一名心理专家,去协助灾民。无国界医生驻巴拿马的紧急救援组已派出专机,运送医疗和救援物资往灾区。物资包括净水仪器,以及足够十五天使用的药物、手术用品和急救包。

上星期,无国界医生在两个重灾区──拉巴斯(La Paz)和圣维森特(San Vicente)评估灾民的需要。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蓬斯逸说:「人们告诉我他们如何被困在家中,水位如何不断上升,他们如何无法逃生。」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在临时避难处进行了一些辅导,观察到人们失去所有东西后虽然十分悲伤,但社区迅速响应,实时为灾民设立临时避难处。

首轮评估显示,当地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已照顾到灾民的医疗需要,临时避难处的情况良好。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位于萨卡特科卢卡(Zacatecoluca)和拉利伯塔德(La Libertad)周边的拉巴斯地区工作,主力派发非粮食用品和为灾民提供心理支援。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圣维森特地区较偏远的地方评估需要,并尝试为失去家园的灾民展开心理支援项目。蓬斯逸说:「问题是灾后阶段会发生甚么事情。有些房屋被水淹浸,人们迟些便可以回去。然而,有些房屋完全被摧毁,有些正居于避难处的人,根本是无家可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