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即将完结,国际社会对解决儿童期营养不良问题再一次不作出任何承诺。今年初,各国领袖於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上承诺拨款二百亿美元(约一千五百六十亿港元)去维持粮食安全,但也未能承诺任何拨款会针对性地直接用於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

忽视每年有三百五十万到五百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因营养不良死亡,这正正显示出是次首脑会议,完全无意保障最需要的一群。

去年,无国界医生在全球治疗了超过三十万名营养不良的儿童。尽管科学上对如何防止营养不良已有共识,成效不足的粮援所造成的伤害,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仍目睹不少。

无国界医生於上星期发布报告,揭示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用於国际食物援助和食物安全的国家拨款,金额虽然高达数十亿美元,但针对性地直接用於儿童期营养不良的,只有百分之一点七。有必要把现有的部份拨款重新分配,援助才能针对性地直接处理营养不良。

确保食物援助能有效防止儿童期的营养不良,实在刻不容缓;设计符合幼童食物所需的项目,应该得到优先处理。惟於现实中,现时的国际捐款方(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国)所资助的食物援助,并没有将幼童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包含在内。

八国首脑全部都没有出席今次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儿童期营养不良的问题,实在不能坐视不理,尤其是在即将分配拉奎拉八国集团首脑峰会拨款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