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泽耶马纳的故事

二十一岁的尼泽耶马纳,因居住的村落受袭,而逃到北基伍省(North Kivu)基查加(Kitchanga)的郊区。他加入了望歌尼(Mungoti)流离失所者营地的樵夫工作小组。他们集合资金购买了一些伐木基本工具。他们售卖木板所赚到的钱,只够他们购买一些食物以补足救援物资的不足,但工作让他们有自力更生的感觉。

「我叫尼泽耶马纳,来自布塔雷(Butare)。我的父亲在战事中离世。我有三个兄弟亦被杀。其后,我逃到望歌尼营地,我在这里住了两年。我是首批来到这个营地的居民。我没有带任何的东西逃走,即使我的毛毯也是这里的人派发给我。」

「我十分害怕所有听到的枪声和见到的血。当时有大量的枪撃,我们逃走时要跳过尸体。我亲眼见到五条尸体,以及我的三个兄弟。有些人被子弹击毙,有些人则被大砍刀斩死。我见到兄弟的尸体,我感到十分害怕。我见到这些情景,我们逃离这场战事。我们为了生存而逃走,并来到这个营地。」

「当我们要逃走的时候,我刚刚结婚不久。我的妻子怀有身孕,并在这个营地诞下孩子。当我发现没有足够的粮食,便决定加入樵夫工作小组。我大部分时间在其它人的田地工作和当樵夫。我们以售卖木板的金钱来购买粮食。如果所有木板卖光,我们会买另一棵树来砍伐。」

「我和妈妈一同生活。她是一个寡妇,所以我需要为她和自己的生计而工作。我赚到的所有钱,也会和妈妈分享。售卖木村是我们的唯一入。我们在惊恐中生活,但我们在这个营地找到一点儿的安稳。有些人道救援组织派发食物和煮食用具。我们只有小量的食物,但我们明白到我们需要靠伐木工作来补不足。所我们继续工作。」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的声音》专题网站︰http://www.condition-critical.org/

一名五十四岁妇人

无国界医生在基查加(Kitchanga)的心理支援项目十分繁忙。大部分前来求诊的都是妇女,她们遭到一般暴力或性暴力对待。这位五十四岁的妇人讲述了她来到无国界医生诊所一星期前所发生的事情︰

「当武装分子来到我们的村落的时候,我们整晚也会躲在草丛中。他们大都在晚上来到,他们会殴打所有人。我的丈夫被打至重伤,有些人更被打死。当我们知道他们每天也会来,我们决定离开家园,像动物般在草丛生活。当他们发现我们再没有在村落睡觉后,他们开始在草丛捕捉我们。如果你没有东西给这班强盗,他们就会把你杀掉。每日,大家都在谈论谁被殴打或杀害。这班强盗说这个森林属于他们,并非我们。他们更说晚上也是属于他们。我们只好收集所有财物,来到这个营地居住。」

「自此,我就住在这个营地。有一天,我和其它人一起出外寻找食物。我们听到四周传来枪声后,便逃跑和分散走到树林。当时我和另外两个青年一起,他们在我的面前被杀害。我摔倒在地上,他们继续杀害其它人。他们不断追逐其它人和开枪。他们把我捉住,按倒在地上,并把我强暴。当他们完事后,其中一人想向我开枪,但遭到其它人阻止,他们用小刀割我。我现在全身和双腿也是刀痕。当他们玩弄过后,想把我杀掉,但其中一人阻止了。」

「我的心经常也跳得很快。每当我去找食物的时候也感到十分害怕──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对待我?这里有很多人受伤,我仍然十分害怕他们会把我杀掉。前天,有几位妇女到她们的田地掘取植物的根部。她们被强盗用子弹追赶,并抢去他们刚收集的食物。现在已经没有人有胆回家。」

「我曾经进行过十二次分娩。其中八个孩子已经被埋葬。我在晚上未能入睡,早上就感到十分疲倦。我想起我的东西。我想起我失去了和仍然健在的亲人。我想起我死去了的孩子。我想起我下落不明的孩子,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仍然在世。每当我跟朋友在一起,最后也会谈到那次的强暴和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他们帮助我,有时更会送一些食物给我。若他们没有东西给我,只是因为他们自己也没有。有些朋友给我饮料、食物或衣服。其中一个有相同遭遇的妇人叫我到无国界医生诊所。她告诉我后,我便立即来到这里。」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的声音》专题网站︰http://www.condition-critic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