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可以有效地控制疟蚊的侵袭,以及给予患病者快速有效的治疗,我们有信心令村落重过正常的生活。」 一位无国界医生这样说。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正联同印度尼西亚的医护人员和有关当局,一起防止疟疾在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东部的戈龙戈群岛(Gorong Archipelago)蔓延。

在一千一百零三人聚居的沃瓦萨村(Wawasa),今年五月三日至八日期间,医疗队伍已为三百九十人作出诊治,当中包括一百零四名五岁以下的小孩和十五名孕妇。由三月至今,沃瓦萨村已有三十六人死於疟疾,即每三十名村民便有一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使用青蒿素复合疗法(ACT) 去医治患有疟疾的人。这个疗法没有传统抗疟药物的抗药性问题,已成功医治不少虐疾病人。

无国界医生米卡尼医生说:「虽然我们谈及的死亡人数不多,但是这里因感染疟疾而死的比率却非常之高。无国界医生拥有治疗疟疾的经验和物资,可以协助有关当局处理疟疾的问题。如果我们可以有效地控制疟蚊的侵袭和给予患病者快速有效的治疗, 我们有信心令村落重过正常的生活。」

无国界医生把乡村诊所附近的一间村屋改建成病舍,让患有重病的病人可以住宿休息,同时让医疗队伍观察病人对药物的反应。在五月八日,共有三名病人在这个病舍接受治疗,其他病人则需每天到诊所覆诊,以便医疗队处方药物。以现在的天气来看,海浪实在太大,无国界医生无法将重症者安全转介到在对岸的盖瑟亚 (Geser) 或安汶(Ambon)的医院。

沃瓦萨村是阿马塞加鲁(Amarsekaru)酋长的管辖地方之一。他与当地村民举行会议,敦促患病的村民一定要按时完成为期三日的疗程。此外,他安排了一个大型接种麻疹疫苗计划,并招募工作人员兴建病舍。

当地的卫生部门早前为沃瓦萨村的所有房屋喷灭蚊药水,以扑灭疟蚊,并派发五十个蚊帐给予婴儿和孕妇。但因物资不足够,政府未能为每个家庭供应两个蚊帐。

村落边缘的池塘已喷了灭蚊药水,防止疟蚊繁殖。

在沃瓦萨村取得初步的成效後,无国界医生打算到邻近潘姜岛的五个村落继续抗疟工作。那里的总人口共一千六百二十三人,其中三个村落经常受到蚊患的侵袭,全年都有村民患上疟疾。

「疟疾在印度尼西亚东部大部份的地区肆虐,而这里的死亡率更是非常之高。」无国界医生驻沃瓦萨村的昆虫学家姬戴利续说:「通过我们深入村落的行动和与当地有关当局的紧密合作,我们深信有很多村落能有效控制疟疾的疫情,受惠於我们全面抗疟的行动。自从大规模的灭蚊行动後,疟蚊的数目已大为减少。另外,若减少患者的数目的话,即减少疟原虫的数量,我们能有效将疟疾的染病率大幅减低。」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沃瓦萨村共有七名志愿人员,其中六名为印度尼西亚人。另一组无国界医生队伍正由马鲁古省省会安汶前往沃瓦萨村,为当地提供新的物资,包括五百个蚊帐,以扩充工作的规模和评估邻近岛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