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疫症的爆发情况仍然令人忧虑。

安哥拉证实出现马尔堡出血热距今六个星期,仍未受到控制。截至四月三十日为止,染病个案有三百零一宗,其中官方死亡数字达二百七十一宗。医护人员亦受到这个病威胁,至今造成十九名医护人员死亡。

整个疫症的爆发情况仍然令人忧虑。无国界医生每天都会在疫症重灾区威热省的威热市内,收集因马尔堡出血热身亡的尸体,再作适当防疫处理。而在威热市西北部五十公里的松戈市,市内医院亦有爆发疫症的迹象。

旧的问题还未及解决,新的困难已接踵而来。上星期,三名在威热市医院内不同病房留医的病人,相继因为马尔堡出血热去世,可见预防疫症扩散的系统无效。协助安哥拉卫生当局设立这个系统的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星期五承认:在这个情况之下,很大机会增加感染机会。

为了保障病人和医护人员,并应有关当局的要求,无国界医生将增加预防疫症扩散的工作。所有病房都会消毒,并执行严格的病人分类,暂时只会接收可致命的急症。若要成功预防疫症扩散,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这些措施。

因应新的疫情进展,在医院周边的医疗中心也需要加强人手,以应付马尔堡出血热以外的其他病人。至於进一步改善处理怀疑个案的机制,以及跟进曾与患者接触的亲友方面,则需要当地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携手合作。无国界医生相信,要有效控制疫情,必须令公众知道马尔堡出血热的资料和预防方法。当地政府、社区和参与今次抗疫行动的人士,必须支持病人和病人的亲属。暴力对待和恐吓受马尔堡出血热影响的家庭,只会令情况恶化,并在社会造成歧视和分化。

无国界医生在威热省的威热市、松戈市、恩加热市和首都罗安达的医院,设立治理马尔堡出血热的病房,以隔离和治理感染此病的病人,并把病人从家中送到医院,及在市内收集尸体,并以最严格的卫生程序予以埋葬。同时,无国界医生也加强工作,让公众了解这些卫生措施的作用。

无国界医生现有五十五名海外救援人员参与今次紧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