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为师生和家长进行辅导工作

发生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的国际学校胁持人质事件过後,无国界医生为学生、家长和教职员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他们治疗心灵创伤。无国界医生现与 Belgian Technical Cooperation(BTC)合力协助今次事件,而实际的辅导工作则是由柬埔寨的两个非政府组织TPO 和 SSC的人员进行。

无国界医生驻柬埔寨的项目总管Richard Veerman说:「辅导工作由今天(六月二十日)早上开始,至今约有三十名儿童及二十名家长接受辅导。」他续说:「我们将市中心一间设有花园的餐厅改装成辅导中心。这辅导中心将至少开放至本周日。在这段时间,我们会和其他组织商讨如何继续往後的心理辅导工作。」

当获悉人质胁持事件後,无国界医生立刻在暹粒医院协调捐血中心的运作。此外,无国界医生还预备医院的病房以便照顾有机会受伤的学生和教职员。不过,在准备病房前,胁持人质事件已经结束,而无国界医生预先准备了为有需要的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

「最重要的,是要那些亲身经历过可怕事件的人士尽快讲出经历。」无国界医生行动负责人Meinie Nicolai续说:「他们愈快了解到他们的压力徵状是面对不正常事故後的自然反应,他们便愈能克服他们经历过的事情。在专业的指导下,与经历相同事故的人倾诉,是步向康复的重要第一步。」

在柬埔寨,无国界医生正进行打击疟疾和长期疾病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在参与柬埔寨爱滋病治疗项目上,从辅导柬埔寨爱滋病患者中得到宝贵的经验,而TPO和SSC的职员则拥有儿童心理辅导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