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难民被视为「非法入境者」

约七千名卢旺达人民於五月初的时候,逃难走到邻国布隆迪的松戈尔(Songore)临时营房,国际医疗援助组织无国界医生每天派出医护人员,在营房内为超过一百人诊症。但直至近日,无国界医生被拒绝进入松戈尔营房,营房内的医疗诊所被布隆迪的军队看守,医护人员不能进入,令营房内的人未能接受适当的医疗照顾。

最近,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都把栖身於松戈尔营地的人介定为「非法入境者」。在上星期日,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目睹数以千计的难民,被军队押解上货车送走,很大机会被遣返祖国卢旺达。

「对於我们的医护人员被拒绝进入我们设於松戈尔营房的诊所,以致该营房的人民不能接受治疗,我们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而且,把这些人民遣返卢旺达,无国界医生便不能继续照顾正在接受治疗的人。由於有些人被转介往附近的医院,令一些家庭被逼拆散。」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负责人Michael Hofman续说:「强逼遣返可能剥夺了寻求庇护者的基本权利,无国界医生对此非常关注。」

在过往一个月,接近八千名卢旺达人民逃离该国。有逃难者向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说,他们惧怕返回卢旺达後,会面对肆意的拘捕和威吓。自五月二十九日开始,他们被布隆迪政府强迫住在距离卢旺达边境只有二十公里的临时营房,至上星期六,尽管这些人民向布隆迪寻求庇护,但布隆迪和卢旺达两国同时把这些人民介定为「非法入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