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苏丹救援工作者於达尔富尔被杀

(阿姆斯特丹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廿二日)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对一名苏丹籍救援工作人员,於苏丹达尔富尔南部地区被杀害感到非常震惊。
根据可靠的报告指出,该名工作人员在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於苏丹达尔富尔南部的拉巴多镇(Labado),被当地政府军队所杀。当时他已经休班,於拉巴多镇的无国界医生仓库门外被枪击致死。无国界医生紧急协调主管Ton Koene说:「基於安全理由,我们现在仍不能派队伍前赴该处了解情况,因此至今仍然无法证实这个死讯。不过,无国界医生在镇内工作的其他苏丹人员仍然失踪。无国界医生於拉巴多镇雇用了三十八名当地职员,其中二十九名仍生死未卜。」

人口约二万七千人的拉巴多镇连日来成为交战场地,首批逃难者已徒步走到位於拉巴多镇东面五十公里的舍里亚镇(Shariya),以及西面一百公里和卡马镇(Kalma),但屹今仍不清楚大部分逃难者流徙到何处。无国界医生邻近尼亚拉(Nyala)的卡马营地,便接收了超过七十个因战事逃难而至的家庭。目睹战事发生的逃难者告诉救援队伍,拉巴多镇受到摧毁,现已空空如也。大部份居於拉巴多镇的人民,从前都因为要逃避其他暴力袭击,而从不同地区逃到该镇避难。

自今年九月四日开始,无国界医生已在拉巴多镇展开工作,更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为当地人民提供持续援助的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在拉巴多镇设有一个营养中心和医疗诊所。不过,自上星期战事爆发後,救援队伍已无法进入镇内。

在苏丹的达尔富尔地区,救援工作的危险性愈来愈高,数个组织的职员均被杀害。连同今次事件,无国界医生在近三个月内痛失两名苏丹籍工作人员。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交战派系,尊重我们组织的中立性、我们的工作人员及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