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医疗队伍成立四个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队伍正於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米图瓦巴地区,为九千名逃难者提供援助。自二零零三年底开始,该区战事不断,大量人民被逼四处流徙,很多人连月来都没有足够的食物和容身之所,而持续不稳的局势亦令他们无法重返家园。

「现时仍有不少难民匿藏於森林之中,所以实在很难估计究竟有多少人民,为了逃避刚果军队与当地武装份子之间的斗争,而被逼离开家园。」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Alan Decoux解释:「很多人都於战事发生时被捉走。交战双方为求生存,大肆掠夺村落,就连间歇性地得到少量支薪的刚果军队也参与掠夺。当一个村落被怀疑支援其中一个交战队伍,便会落得夷为平地的下场,结果村民要被逼逃到附近的森林。」

自上月八日开始,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伍於米图瓦巴地区和周边地方,成立了四个医疗中心,单在首个星期便作了一千五百五十四宗诊症。现时,每个中心每日平均接收六十至一百二十名病人,病状多数是带血性腹泻、疟疾、急性呼吸道感染等,这些都是於野外露宿时经常会感染到的病症。

另外,营养不良比例高企,也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以下的例子可以说明这个情况――米图瓦巴的医疗中心在开诊首天,每五十四位病人便有四十五位被诊断出营养不良。

Decoux说:「人民流离失所,令他们无法照顾农作物。就算可以耕作,收成大都被武装份子夺去。逃难者现在宁愿直接吃种子,也不愿冒风险耕作。」

刚果民主共和国并无完善的医疗制度,无国界医生发现无论是村民还是无家可归的逃难者,都来到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对很多当地人来说,这是他们首次接受医疗照顾。」Decoux续说:「这个医疗区覆盖约八万人,但事实上这?根本没有任何可以运作的医疗设备。在这里,当你提到医疗设备,你所得到的只是一座建筑物,内?有一名护士,但甚麽药物也没有。」

最接近米图瓦巴的医院位於一百二十公里外、隶属另一个医疗区的桑普韦。「不过,由於缺乏公路和交通工具,病人根本没可能到达该地,这个距离就像要往地球的另一端那麽困难。」Decoux解释道:「若要租车往医院,一天的费用是二万五千刚果货币(美金五十五元/港币约四百三十元),相等於大部份人民一年的薪金,而这个价钱还未包括汽油费。」

即使病人能够到达医院,他们也无法负担高昂的诊金。於当地非政府组织任职统筹的Monga Kaseya解释:「手术费用可高达五万刚果货币(美金一百一十元/港币约八百六十元),这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数目。」

於是,很少人会到医院求诊,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呆在村?等死。

「这?的医疗服务需求很大。」Decoux总结说:「无国界医生医疗中心的工作仅及皮毛。接收了不少逃难者的村落,很多根本无法容纳到大批贫困的人民。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因惧怕持续的战争而不敢入村。」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一年开始,已开始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多项医疗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