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揭示当地医疗及营养状况不稳

无国界医生在非洲国家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刚完成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当地获得的援助仍然不足。在邻近尼亚拉(Nyala)的卡尔马(Kalma)营房,现时住有约六万六千名为逃避暴力袭击而无家可归的人,并有三千九百名营养不良的儿童正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研究结果指出,那里的营养不良情况及死亡率已超越危险水平。无国界医生警告,若不增加对达尔富尔南部地区的救援资源,当地的卫生及营养情况将会更趋恶化。

无国界医生达尔富尔南部项目主管Vince Hoedt说:「这个地方距离尼亚拉国际机场只有数分钟路程,竟有六万六千人没有足够食物及卫生的环境,情况令人感到羞耻。」他续说:「这里的人完全要依赖外来的粮食供应,但粮食分配却来得既不稳定也不足够,而持续的暴力事件令更多人涌来这里。尽管营地里有救援组织提供服务,但国际社会与苏丹政府并未能满足基本需要。」虽然无国界医生现正在卡尔马营提供医疗及营养援助,但当地仍急需更多支援 ,才能阻止情况继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於今年九月二日至六日在卡尔马营进行的研究发现,在五岁以下的儿童之中,有百分之二十三点六出现营养不良,即每四名五岁以下小童,就有一名营养不良;当中更有百分之三点三属极度营养不良,频临死亡边缘,需要即时治疗。研究又同时指出,过去七个月已有约二千五百人死亡,当中一千一百人是五岁以下的小童。这些数字反映当地情况已超越危险界线。纵使卡尔马营的医疗资源已经增加,但情况到上月为止也没有改善。在卡尔马的死亡个案中,主要的单一死因都是严重腹泻,但有百分之五十七的成年人死亡个案,都是跟暴力事件有关。

另外,无国界医生在八月底在达尔富尔南部地区卡斯(Kass)进行评估,发现这个住有七万八千人的地方,死亡率也很高,尤其以五岁以下的小童为甚。在尼亚拉东面九十公里的另一个地方Muhajiriya,虽然那里的营养不良的个案比较少,但估计约有一万三千人为逃避暴力事件而涌往该处,在这里,最近的成年人死亡个案有百分之八十一都是因暴力所致。这些逃难的人没有甚麽财产,也没有食物,若他们无法得到紧急援助的话,他们的境况将会更为严竣。

Vince Hoedt说:「达尔富尔南部逃难的人正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家乡暴力事件持续不断,他们失去了保障,不敢回家,卡尔马和Muhajariya每天也因此多了很多这些逃难的人……虽然现时食物配给已渡过了最坏的时期,但往後的情况仍然难以估计。除非长远来说,救援得以增加及持续下去,否则因为疫症及营养不良而死亡的个案只会继续增加。」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整个达尔富尔地区,有超过二百名海外救援人员及二千名本地员工工作。另外在苏丹邻国乍得,三十五名海外人员正照顾来自达尔富尔的逃难者。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正在达尔富尔超过二十六个地方,为逾七十万名逃难人士提供援助,包括提供诊治、治疗暴力受害者、照顾中度及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改善食水及卫生设施、提供毛毡、食物及其他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