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年独立援助 上月二日五同僚遇害

无国界医生今天怀著无比悲伤及愤慨的心情,宣布结束所有阿富汗境内的医疗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是次决定,是上月二日发生该组织五名救援人员在蓄意袭击中被杀害事件後作出的。当时一辆明显印有无国界医生标志的汽车在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省遭到伏击,我们五位同僚被残忍地枪杀。无国界医生在全球一些发生最激烈冲突的地区中,提供医疗人道援助已经逾三十年,但今次以救援人员为目标的杀害事件,在无国界医生的历史上前所未见。

虽然当地政府官员已有充份证据向无国界医生说明,策划该次袭击的是当地军阀,但他们并没有下令扣押或公开呼吁逮捕凶手。政府对谋杀事件缺乏回应,表明其无法履行自身责任,并且不能对该国领土上救援人员的安全提供足够保证。

此外,在谋杀事件发生後,塔利班发言人承认对事件负责,随後还宣称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组织是为美国利益而工作,因此成为袭击目标,并有可能在以後继续遭到攻击。这种错误的指控是极为不公正的,因为无国界医生向来以救援行动独立於政治动机为宗旨。该组织的唯一目的,就是出於医疗道德而向处於苦难中的人民提供援助,而且援助只会以他们的需要为基础。这个恐吓不能否认地反映出塔利班拒绝接受独立及不偏不倚的人道工作。

在过去的廿四年,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历史上的艰难岁月,持续提供医疗援助,不管是由哪个政党或军事集团掌权。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秘书长玛莲?布桑聂尔说:「从一九八零年起,我们就几乎不间断地与最脆弱的阿富汗人一起工作。现在我们决定要离弃他们,这真让人愤怒和悲痛。但武装分子要以人道工作者为目标并杀害他们,我们不能牺牲我们的志愿人员的安全。最终,受苦的只会是病人和穷人。」

美国支持的联军一直希望利用人道救援获取人们对其军事和政治野心的支持。针对人道救援人员的暴力事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无国界医生谴责联军尝试插手人道救援事务,并利用它来「赢得民心」。这种做法使提供援助不再被视为一种不偏不倚的、中立的行为,危及人道志愿人员的生命,也防碍了向有需要人民的援助。就在不久前,今年五月十二日, 无国界医生公开谴责联军在阿富汗南部派发传单,通告当地人民如果想继续获得援助,就要提供有关塔利班和阿尔盖达的消息。

只有在武装人员尊重人道工作者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人道救援才可能进行。而自二零零三年年初以来,已有三十多名人道工作者在阿富汗被杀。很遗憾,同僚遇害、政府无法逮捕凶手以及塔利班错误的指控已经使无国界医生无法继续为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

在志愿人员被杀害事件发生前,无国界医生的八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及一千四百名阿富汗当地员工在该国十三个省份提供医疗服务。我们的项目包括提供基本的医院层面的医疗服务、结核病治疗及降低分娩死亡率等项目。在接下来的数周?,无国界医生将会把其项目移交给当地卫生部和其他组织。在无国界医生撤离阿富汗之际,我们为失去五位同事而哀悼。在作出这个决定的同时,无国界医生也为我们无法再帮助的人们感到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