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全球关注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分别於本周出访非洲国家苏丹,并到现时面对全球最大人道危机的达富尔地区(Darfur)访问。最近到过达富尔西部视察无国界医生在三个不同地区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主席Jean-Herv? Bradol医生直言:「随著食物供应不足和疫症爆发,当地情况将会恶化。季节性疟疾高峰期即将来临,在卫生设施不足的情况下,霍乱、痢疾等疫症可能爆发。当你从全球层面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见到的是有大约一百万人流徙,恐怕数以万计的人会死去。」

以下为无国界医生为Jean-Herv? Bradol所进行的访问全文:

问:你刚从西达富尔返来,你对当地情况有甚麽印象?

答:当地第一个灾难是人民因为暴力事件发生而承受著痛苦,暴力事件最直接影响到当地人的健康状况,还有间接的影响,人民被逼流徙。当地人营养不良的比率已经非常高,死亡率也继续高企,这已经足够令人忧虑。举例来说,在莫里镇(Mornay),每五名小童当中,就有一人极度营养不良。

其次,暴力事件继续在难民营四周发生。支持政府的武装势力不断袭击平民,主要为女性及女孩,她们离开营地的时候,很多都曾被强奸;因很多男性已被杀死或逃亡至国家的其他地方,女性要负起维持整个社群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之下,某些地区的官员竟然还在考虑要把人民送回已经被摧毁的村落里去。

由埃根尼亚镇(El Genina)到莫里镇(Mornay)的路上,我在Sisi这个营地稍作停留。当地的男性热情地围著汽车欢迎我们,我要求随行翻译问他们是否想回家,结果他们指著数百□以外的地方说:「我们会被袭击,即使是那个地方都不能走过去,我们想也不敢想返回家园会如何。」这些都是生活在威胁之下真正的男性。

问:持续的暴力如何影响人民生存的能力?

答:即使只是得到这样少的援助,由於当地人民熟悉这个地方,他们总能找到方法改善困境;但现实是他们一旦走出营地以外,就会被强奸或殴打,结果他们根本不能靠自己的方法去改善生活。暴力问题不但对妇女构成影响,正因妇女没有条件令家人可以生活下去,最终只令小孩及老人家都会死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加依赖外来援助,但这些援助却很慢、不定时,更不能被依靠。

问:即将来临的雨季会对救援工作造成甚麽影响?

答:随著食物供应不足和疫症爆发,当地情况将会恶化。季节性疟疾高峰期即将来临,在卫生设施不足的情况下,霍乱、痢疾等疫症可能爆发。当你从全球层面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见到的是有大约一百万人流徙,恐怕数以万计的人会死去。

问:有什麽事情需要做?

答:救援工作有需要加快步伐,如运送更多食物,增加储粮。虽然这些工作已经展开,但仍缺乏效率,除非救援工作的规模有大改变,否则我们将会见到另一次灾难,第一次是由严重暴力引起,而今次则是一班受传染病及营养不良影响的弱势人群,得不到所须援助。

问:救援工作的「规模转变」如何才可达致?

答:眼看现时的情况,需要大量的後勤物资供应――部份的地区需要食物、交通运输、储粮、空投粮食等。若这些工作可以由救援组织做得到就好,否则为了确保主要为粮食的救援物资可以恰当地送到那里,掌权者要考虑大规模提供救援工作。

我从事紧急救援工作二十年,现在看到的是当地在粮食、食水卫生及医疗方面的需要,全部都不能被满足,尤其是在暴力及雨季之下,遇到的障碍更大。坦白说,无国界医生不能完全应付日渐增加的医疗需要。世界粮食计划已尽了他们的能力,但未知他们是否可以完成他们的计划。世界粮食计划可动用其他有力人士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後勤方面。

一个在莫里的难民营每月需要一千二百吨食物,西达富尔地区每日则需要三百吨可长期供应的食物,但大雨会令道路受阻,有时甚至影响机场运作。这将是一场恶梦,除非救援工作的规模有变,否则只会失败。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三年十二月起在达富尔地区工作。目前有九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及近二千名苏丹裔员工在当地工作,为区内超过四十万名难民提供医疗及营养照顾。医疗队提供诊症及住院服务,治疗暴力下的受害人,及照顾严重和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无国界医生也提供食水、全面性的粮食供应及派发其他生活必需品。我们在西达富尔的 Mornay、 Zalingei、 Nyertiti、 Kerenik和 El Genina、南达富尔的Nyala 和 Kass、及北达富尔的Kebkabiya工作。另外有支援的队伍在邻国乍得的Adre、 Birak 及 Tine、 Iriba 及 Guereda,为寻求庇护的难民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