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发表最新调查 人为饥荒一触即发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在非洲国家苏丹的达富尔地区,那些被逼流徙的难民,纵然在亲政府武装份子的屠杀中幸存下来,仍然要忍受暴力袭击及被强暴的威胁,亟待援助。区内的救援行动至今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需要,而目前的情况也不能避免一场完全人为造成的饥荒,夺走数以万计的性命。

最近一项由无国界医生及流行病学中心(由无国界医生创立、现为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流行病学与应付新发现疾病研究的协作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在西达富尔的Mornay镇,有近八万人在寻求容身之所,而由零三年九月至零四年二月,接连发生针对一百一十一条村落的焦土袭击,每二十人当中就有一个死亡,首当其冲的受害人为成年男性,但女性及小孩也同样被杀害。现时,难民营内每五名小童,就有一名严重营养不良,食物分配不足和不定时,完全不能满足那些饱受暴力、流徙和剥夺权利所困的人之基本需要。

最先发起袭击的武装份子现时控制了难民营外围地带,实际上已围困了那些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下的难民。家中的男子如要出营寻找食物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就要冒著自己被杀、家中女子被毒打和强奸之险。过去九星期,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就曾经治疗过一百三十二名这类暴力下的受害人。

难民在过去数月,完全倚赖外来的救援物资,但他们赖以为生的援助却不获兑现。现时Mornay每个月都有二百人死亡,但未有任何迹象显示很快会有救援物资到达,或显示物资数量足以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三年十二月起在达富尔地区工作。目前有九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及近二千名苏丹裔员工在当地工作,为区内超过四十万名难民提供医疗及营养照顾。医疗队提供诊症及住院服务,治疗暴力下的受害人,及照顾严重和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无国界医生也提供食水、全面性的粮食供应及派发其他生活必需品。我们在西达富尔的 Mornay、 Zalingei、 Nyertiti、 Kerenik和 El Genina、南达富尔的Nyala 和 Kass、及北达富尔的Kebkabiya工作。另外有支援的队伍在邻国乍得的Adre、 Birak 及 Tine、 Iriba 及 Guereda,为寻求庇护的难民提供援助。

欢迎下载无国界医生就达富尔地区人道危机所作出的报告及流行病学中心的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