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尚未知悉事件主谋或背後动机

我们怀著悲痛的心情,证实昨日有五名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由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省(Badghis)的Khairkhana前往瑙堡(Qala-I-Naw)途中遇害身亡。

Hélène de Beir/比利时公民/项目统筹
Willem Kwint/荷兰籍公民/後勤人员
Egil Tynaes/挪威籍公民/医生
Fasil Ahmad/阿富汗人/翻译
Besmillah/阿富汗人/司机

据了解,救援人员一行五人乘坐一辆日产的四驱车,於阿富汗时间昨日下午三时离开Khairkhana。他们原定於三时四十五分以无线电与基地通话,惟他们未有按时与基地联络。其後,基地分别从Khairkhana及瑙堡派出两部车辆,前去寻找这失踪车辆。至下午五时二十分,我们在距离Khairkhana约二十五分钟车程、前往瑙堡的路上寻获该车。据当地的居民透露,初步调查显示该处曾发生一宗悲剧;凭著当地人民的协助,该部车最终於晚上七时四十五分,被送回无国界医生位於Khairkhana的住处,该队救援人员馀下四名国际志愿人员及其他当地员工证实该五名救援人员被枪杀。

据了解,子弹由车头、前座乘客位及车尾玻璃射入车厢内。此外,深陷在车侧的碎片显示曾有手榴弹爆炸。

基於我们现时对事件所知的有限,未能够提供进一步的资料,我们亦不知道谁是是次杀害事件的主谋或背後动机。

我们会永远怀念H?l?ne、Willem、Egil、Fasil Ahmad及Besmillah,同时对他们的家人及朋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此刻,我们心系遇害同僚的家人,亦关注阿富汗人的命运,他们愈来愈难得到医疗及其他人道援助。

未来数星期,我们会深入分析今次的事件,但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照顾最受这次惨剧影响的人士。现时,除了涉及生死悠关的救援工作外,我们已经暂停所有在阿富汗的工作。无国界医生部分在阿富汗工作的国际救援人员已经撤出至喀布尔,而在当地工作的阿富汗员工则撤走到安全地方,他们暂时仍留在当地。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九年在巴德吉斯开始工作,自二零零一年起在Khairkhana提供门诊服务。本年一月至四月,我们共提供了六千五百个诊症,最近我们开展了结核病治疗项目,目前共有四十五名病人接受治疗,有关项目正在扩展之中。刚在两周前,该社区及无国界医生庆祝展开母婴健康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其中十二个省份工作,约有八十名国际救援人员及一千四百名当地员工。我们的工作包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支援地区医院,我们也设立结核病治疗及心理辅导项目。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九年起在阿富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