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紧急救援

苏丹西部达富尔地区正受饥荒的威胁,根据无国界医生最近进行的一项营养调查显示,当地食物加速短缺,营养不良的比率和死亡率已到达危险程度,整个地区的人口面临一场大饥荒的威胁。

有关调查在达富尔地区两个省分(Wadi Saleh及Mukjar)进行,结果发现该地区五岁以下小童,百分之廿一点五严重营养不良,更甚的是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五岁以下小童有差不多百分之五,在过去三个月死亡;死亡率如此之高,已远超出可被界定为紧急的状态。大部分小童致死的原因都很简单,如饥饿、腹泻、疟疾等。另一方面,五岁以上人士的死亡率也相当高,其中六成因为在战争中受伤致死,另外也有大量人民因疟疾和腹泻而死亡。这些结果指出,达富尔地区的人民因为暴力、饥饿及简单的疾病,亟待援助。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项目统筹Ton Koene说:「很多人为了找寻食物和安全的容身之所,被逼离开家园。」他续称:「他们的家乡并不安全,结果他们走到援助中心来,但却见到更多人死亡。」

自去年二月起,达富尔地区叛军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升级,平民更被大举袭击和残杀,令当地出现人道危机。时至今日,估计约有一百万人因袭击而被逼逃亡,大部分人一贫如洗,缺水缺粮,无处容身,他们在恐惧之馀,也得不到足够的医疗援助。

营养调查清楚显示出当地现时存在的危机,并指出如果没有紧急的救援行动,情况只会进一步恶化下去。食水系统、农作物和禽畜都在村庄遇袭的时候被抢掠一空或破坏,人民根本不可能耕作,更不能指望在今年内有任何收成。调查进一步指出,除非可以分配到大量食物,否则整个人口将会在短期内面临粮食短缺和饥荒威胁,同时所有人民都会更容易染病;随著雨季来临,疟疾和腹泻等疾病将对当地人构成进一步的威胁,死亡和人民所承受的痛苦只会令灾难加剧。

尽管苏丹政府承诺加快提供援助,但救援机构面对重重官僚障碍,大大影响它们迅速进行救援行动。再者,苏丹政府并没有采取行动,阻止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救援组织及联合国至今仍不能在当地提供足够的粮食、食水及容身之所给极有需要的人士。

结果,活在绝境的人至今只得到有限的援助。当地难民继续受到攻击,他们又不能在下个雨季开始前耕种,令他们要完全倚赖救援物资,但这些物资却迟迟未能送到他们手上。

Ton Koene 说:「国际社会在最近几个月,都知道达富尔出现的危机,但当地的人仍面对著暴力袭击,惶恐渡日。虽然有些食物已被分派出去,但未来数周仍需更多的食物,否则将有更多小孩和他们的父母死亡。」

即使当地已经停火,但针对平民的攻击仍没完没了,人们长期生活在极度恐慌之中,伤者不敢求诊,唯恐会被认出及拘留。苏丹政府必须确保平民的安全,及尊重他们有寻求安全和援助的行动自由。

目前当地的人道救援工作严重不足,只足够帮助一小撮有需要的人。本月底开始的雨季,将令达富尔大部份地区的救援物资分配工作受阻,苏丹政府及救援组织必须合作,立即展开大型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达富尔区内十一个地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超过九百名儿童在营养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我们也照顾另外三千名患较轻微营养不良的儿童。无国界医生已向五岁以下小童派发高热量食物,及向难民提供改善食水卫生的设施。我们一直在当地诊治大量麻疹个案,并为随著雨季来临将可能爆发的疟疾疫潮及腹泻疾病作好准备。无国界医生现有四十六名国际人道救援人员和数百名苏丹员工在达富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