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应有迁徙往印古什定居的机会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位於印古什Bela 的难民营於本月一日(星期三)被有关当局关闭,该营地容纳了三千五百名车臣难民。是次驱逐行动反映印古什当局有意逐步关闭车臣难民营地。

原本栖身在Bela 营地的一百六十八个家庭,上周经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安排,陆续获安置往另一叫 Satsita的难民营。这些家庭得以继续留在印古什,避免返回充满暴力、绑架、暗杀、酷刑和清洗行动的车臣。

不幸的是,於九月前被驱逐离开难民营的家庭,则无从得知他们的何去何从。他们或许已无选择,被逼返回车臣。

在 Bela 营地关闭的前一夜,栖身在Kompakniki、 Logovaz及Oushkoz 的车臣难民均被恐吓会受驱逐。同一日,军队在印古什首都Nazran 外围的 MTF-Karabulak难民营展开清洗行动,约一百名军人包围难民营,更拘捕两名男性难民,扣留至当晚。翌晨,近三十名蒙面男子再返难民营带走另一名男性难民。

在这段期间,官方以安全理由及发出绑架警告,限制人道救援工作者进入难民营,无特别批准不许内进。

将Bela 营地一百六十八个家庭另行安置,绝不应是例外,而应是可援引的先例,是次行动证明於短时间内为车臣难民提供栖身之所是可行的。每个在印古什的难民家庭都应得保证获栖身之所。无国界医生亦已做好准备,只待得到准许,就即时恢复为难民建造临时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