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第七年发布未受传媒关注的事件

正当南亚海啸仍是国际传媒报道的焦点时,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发布二零零四年「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亦是第七年列出十件未受传媒关注的事件。当中包括乌干达、哥伦比亚、车臣、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连年内战,结核病仍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肆虐,北韩与索马里危机持续不断,都值得港人多加关注。

「香港市民在最近南亚海啸中反应迅速并热心捐助。很不幸地,世界上不同的角落,仍有很多人被困战火之中,或是因感染如结核病一类的疾病去世,这些都是鲜被传媒报道、被遗忘的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说。

温达德续说,无国界医生认为,沉默会令事件恶化,甚至更多人失去生命。「所以我们需要引起外界关注这些生活在刚果、哥伦比亚、北韩等地的人民的苦况。刚果和哥伦比亚已是第六次出现在这个名单上,但他们人民的需要似乎仍被遗忘。」

「南亚海啸事件显示港人很关心生活在危难中的人群,无国界医生现在分享有关被遗忘人道危机的资料,我们希望香港市民也可对生活在这些地方的人作出回应。」温达德说。

二零零四年「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

乌干达北部平民长年在伤痛和惶恐中度日
十八年来,乌干达北部的人民都忍受著内战带来的痛苦,却不为外界所知悉。现时,有超过一百六十万的人[占乌干?北部总人口八成]正流离失所,生活环境极之恶劣。叛军经常袭击他们,更诱拐儿童,迫使他们参与战斗或进行性工作。许多儿童为了避难,不惜长途跋涉逃到城市或收容中心。政府军命令成千上万的人迁徙到设施不足的指定村落,更杀害任何怀疑跟叛军有关的人。那里死亡数字不断上升,食物及食水更持续出现短缺。单单在二零零四年十一月,无国界医生已在当地的六个营房录得很高的死亡数字,死因多是可治的疾病,如疟疾、呼吸道疾病及腹泻。纵使政府军及叛军有和解的迹象,但对当地人民的境况没有明显改善。

刚果民主共和国连年内战 看不见尽头
刚果东部在十二月再爆发战斗,令十五万人逃离家园。该国过去十年来的战乱夺去三百多万的性命及对国家仅有的基建设施再造成打击。当地的政治环境已被种族瓜分,很多刚果人连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也达不到。政府军与地方派系战事令很多医疗设施已被摧毁,全国的医疗服务非常脆弱。当地的的麻疹疫苗注射比率仅轻微超过百分之五十,而且缺乏供水,无国界医生察觉当地已爆发霍乱及伤寒。虽然交战各方已在十二月签署和解协议,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也驻守在刚果东部,并於二零零五年六月举行选举,但当地形势仍不乐观。要为当地受战火蹂躏的人民带来希望,依然遥长路远。

哥伦比亚战火不断 平民百姓难幸免
各国社会大都遗忘哥伦比亚的内乱令当地人民不断饱受折磨。哥伦比亚已有三百多万的人无家可归,这些人大多来自主要城市外围的落後市镇。很多人都因暴力致死。该国因争夺天然资源而引起的冲突造成一半的哥伦比亚人活在极度贫穷的处境。很多人无处可逃,因为政府军及反正政府军都怀疑所有平民为间谍。医疗人员也不能幸免,医疗设施也不断被破坏,一些医疗物资更被视为战略物资。心理健康是这地区的一大问题。

结核病日益难以控制 夺去无数生命
结核病是可治之症,但仍然夺去数百万人的性命。现时全球有三份之一的人染上肺结核杆菌,发病的地方绝太多数在发展中国家,而爱滋病病人多数会感染结核病。可是结核病测试已是百多年前的技术,治疗的药物也发明了六十年,因此有急切需要改进对抗结核病的技术,尤其是针对儿童及爱滋病病人,这要全世界要合作,从诊断技术到医药研制方面著手。

无政府状态和一片混乱摧毁索马里
索马里自九零年爆发内战,十四年来内已令其九百万人口中的二百万人无处容身,估计接近五百万人无法得到清洁的食水及医疗照顾。医疗架构崩溃,最受影响的是妇女和小孩:十六个妇女中有一个便会在分娩时死亡;七个小孩中有一个未满周岁便去世;五个小孩中有一个在五岁前去世。天然灾害亦令长期营养不良及疾病问题恶化。虽然最近当选的政府为人民带来一点希望,唯军阀割据情况仍令平民生活动荡不安。无国界医生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在Galcayo地区治疗了一千名受暴力影响的病人,其中二百六十多人是受枪伤的。

车臣冲突加剧 人民受创
十年来,持续不断的激烈战争摧毁车臣和附近的人民,纵使当地官员再三强调情况已趋向稳定,距离和平和稳定的日子仍相去甚远。自零三年开始,俄罗斯和印古什当局不断向流离失所的人民施压,要他们迁回战事频繁的地区。直至零四年年尾,二十六万人民之中只有四万五千人能避开战事,流徙到印古什地区,而被逼迁徙回车臣的人民则被安置到「临时居留中心」。无国界医生曾於零四年访问了539名人民,当中大部份都曾暴露於炮轰、枪战和迫击炮的危险当中。约九成居於车臣营地的人民和八成居於印古什的人曾因战事相关的暴力而面临死亡边缘。对居於车臣边界地区的人民而言,朋友被捕或无故失踪是十分平常的事。

布隆迪医疗费用高昂 病人难以负担
经过长期内战後的布隆迪正等待复原,唯其高昂的医疗收费并不能为一般百姓可以负担。一项无国界医生的调查显示,不能负担医疗费用的人根本得不到所需的医疗。在一些实行病者自付的区域,因感染疟疾而死亡的个案是其他地区的两倍。在受访者中,五个有一个因为负担不到医疗费而即使有病也不会求诊。对很多人来说,一次诊金已等於他们十二日的工资。在这样的制度下,最终受影响的是人民的健康。

北韩难民饱受压制
虽然国际间给予北韩大量的援助,外间仍无从得知这些援助是否到达最需要的人民,还是落入军事政府手中。二零零二年七月进行的经济改革,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令人民无法负担昂贵的基本食物,加深了问题的严重性。就算北韩人民逃到别国,也未能停止他们的痛苦。被中国政府视为非法入境者的北韩人,大多躲藏起来不敢露面,因为他们害怕被强行遣返,面对坐牢和残酷的对待。人道救援组织虽然尝试协助被中国政府遣返的北韩人,但这些协助被视为犯罪。虽然中国签署了一九五一年《难民公约》,但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多年来仍无法进入北韩边境地区视察。

当国际的注意力都继续集中於北韩核武计划,当地人民所受到的苦难却不为国际间和北韩注意。

埃塞俄比亚续受饥饿和疾病威胁
当地超过一成儿童不能活过周岁,过多人口居於乾燥高地令到耕地严重不足,导致当地六千九百万人口中有五百万人都面对食物短缺问题。九九年和零一年的乾旱加深这个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政府正进行一个迁徙计划,将约二百万人迁徙到土地较肥沃的地方,不过这个计划进展并不理想。当地医生正努力於极少资源的情况下医治艾滋、疟疾、结核病、昏睡症等药费高昂的疾病。

战争结束 唯利比里亚人民仍活在危机之中
虽然持续十五年的内战在二零零三年结束,利比里亚人仍然活在危难之中。现时仍有超过三十万人流离失所,另外有三十万名人民流徙到邻近国家等待返回利比里亚。当地的医疗服务严重缺乏,在偏远地区几近没有。现时,只有三十名利比里亚医生为超过三百万人服务。在邦郡(Bong County),无国界医生每月平均为六万名痛失家园的人民提供七千个诊症。当地女性仍然受到性暴力的困扰,於蒙罗维亚北面,居住了三万五千人的营地,单是自零三年十月至零四年七月,已有超过八百宗要求诊断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