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评估队伍回报,该地区的卫生情况异常恶劣,因此当务之急是改善医院的卫生情况。

一支无国界医生外科手术队伍正在实格里综合地区医院进行救援工作。实格里是位於亚齐省东岸的 (比地亚 / 皮蒂)地区首府,此地区是其中一处遭受海啸严重破坏的地方。该所医院共有35个床位,大部份员工在海啸中不幸丧命,在当地义务职员的勉力维持下继续为当地灾民提供治疗。

在上周末,无国界医生的评估队伍在该医院发现大量受伤灾民,而其他实格里和班达亚齐的病人也不断涌至。在首60个诊症中,无国界医生已发现20个伤口受感染的病人,并为6名伤者进行手术治理。根据评估队伍回报,该地区的卫生情况异常恶劣,因此当务之急是改善医院的卫生情况。在未来数天,无国界医生将能重开另一幢有18间房的建筑物,增加医院的收容能力。

在同一地区的 Kembang Tanjung ,无国界医生为流离失所的灾民设立了流动诊所。这里约有47,000名灾民痛失家园,分别住在60个营地上。无国界医生主要在较大的、超过3,000人的营地提供治疗。

在实格里的东边,在(美伦 / 比伦)综合地区医院,无国界医生捐出药物和注射物资,并与在实格里的队伍建立起一条物资供应线。现在两所医院共有400名病人,每天增加约50个新症。近日八成的新病人都是来自班达亚齐。

无国界医生在班达亚齐的流动诊所於1月4日在 Cot Keung地区的一所清真寺为约1,000名灾民治疗。在141个病案中,大部份是外伤,皮肤病和呼吸系统感染。

班达亚齐机场於星期二的关闭为运送物资带来额外的困难。幸而无国界医生之前送达的120吨物资足以应付医疗救援的需求,但食物存量正日渐减少。

机场的意外并未影响无国界医生直升机队伍的工作。他们飞到位於西岸的 Lamno 和 Lampe-Ngo ,运送了270 公斤白米,100份防水帆布及一名食水卫生专家到当地。在这两条村庄,无国界医生队伍都驻留了一夜。在归程时,直升机把七名需要住院的病人带回。他们现正在 Fakine 医院治疗断脚及伤口感染。

昨天,一队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带同物资乘搭绿色和平的「彩虹勇士号」离开了棉兰,并预算於本周四抵达班达亚齐。无国界医生因此得以加强进入沿海灾区、输送物资及接触灾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