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彩虹勇士号」运送紧急医疗物资往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与绿色和平携手合作,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到地震灾民手上。绿色和平旗舰「彩虹勇士号」连同十九名船员运送救援装备、食物、燃油、医疗物资和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到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省,该区已被多个救援组织证实难以进入。「彩虹勇士号」昨天(一月二日)从新加坡出发,预计明天早上到达棉兰码头,到达後会装上更多物资,然後航行到苏门答腊北部末端的班达亚齐。

「苏门答腊的西北岸肯定是被地震影响得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至今救援组织仍难以进入该地提供救援。」无国界医生紧急协调主管David Curtis说。「为了拯救性命,大型救援工作实在刻不容缓。有了绿色和平的旗舰运送医疗人员和物资,我希望可以深入偏远地区为灾民提供协助,否则我们实在难以展开救援工作。我们计划连同大批物资,包括食物、医疗用品和胶帐篷、蚊帐等物资,沿西岸航行。同时,我们亦会带同燃油供给直升机使用。我们的目标是在其中一个重灾区米接务城(Meulaboh)成立一个基地。」

一队有四十名成员的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自星期二晚上於班达亚齐进行救援工作。现已组成四队流动医疗队伍带同医疗物资沿岸提供医疗服务。根据队中後勤专家Ibrahim Younis所说,「班达亚齐已有接近六成的地方被摧毁,而这些地区正面对缺水缺粮的问题,街道上满布尸体,单是这个城市就需要大量的救援工作,但是在西北沿岸的地区,情况就更加恶劣。我们已乘坐直升机和汽车,进行灾情评估,和为数日来完全没有获得任何救援物资的灾民提供治疗。」

「彩虹勇士号」连同直升机和汽车,将会是後勤设施的一部份。「我们希望能尽力提供支持和协助救援队伍到被摧毁的地区工作。这样,我们希望能为这次大灾难贡献我们的力量。」国际绿色和平总干事Gerd Leipold博士说。

无国界医生现时於各国灾区的救援工作,因难以进入受灾地区而受到严重影响。机场不胜负荷,令到飞机无法加油和降落。在亚齐省,燃油和交通工具严重短缺。在斯里兰卡,多条道路被封锁,特别是沿海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