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及缅甸

印度尼西亚
根据无国界医生在班达亚齐的救援队伍报告,当地六成的地方己被摧毁。这城镇的主要道路被分为两段,许多灾民要从沿海低地的一边逃到地势较高的另一边。他们现时只能住在用胶版搭建的临时屋棚,也缺乏清洁食水的供应。

总数达七十九吨的救援物资已由棉兰运抵班达亚齐。三个流动救援队伍现正在班达亚齐提供医疗服务。另外,两队流动救援队伍乘坐直升机到达苏门答腊西岸分发医疗物资。当地人的病症主要是创伤、呼吸道感染和皮肤病。无国界医生会在未来数天增加志愿人员数目至四十五名,而当地工作人员数目将达一百二十五名。

斯里兰卡
当地许多道路已被封闭,当中包括不少沿海公路,要进入受灾区域相当困难。无国界医生当地的志愿人员将会增至四十二人。另外,一批七十三吨的救援物资[包括帐篷、毛毯、铁罐、医用物品及药物]已运往首都科伦坡。

在Amparai区域,很多主要医院不是被摧毁,就是被严重破坏。无国界医生已在当地设立十三个流动诊所,并准备设立两所医院。现时,每个流动诊所每天应付一百五十个诊症并分发非食用物资予五千个家庭,并筹备传染病监控系统以监察可能爆发的传染病。

缅甸
评估报告指出,海啸并未对缅甸沿岸造成严重破坏,但周遭群岛的资料仍然不足。官方的死亡数字是三十四人[非正式数字是九十人]。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评估离岛情况及在医疗设施受影响的地方提供医疗服务。现时有两队流动队伍在群岛一带协助当地岛民,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现正向群岛的南面,将会到达 Pan Daung岛及 Wekyun 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