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派发食物予当地灾民

无国界医生继三队流动医疗队伍前往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後,再有一队救援队伍前往该地,并於偏远沿海市镇Lhok Timon成立了流动医疗中心。由於当地交通设施近乎瘫痪,该队救援队伍要带同医疗物资,乘坐直升机才能到达该地。

另外,他们亦带同一百二十公斤白米,向一千五百名灾民派发。该批成年的居民已连续五日仅以椰子充饥,儿童则吃椰子和香蕉。

当地的灾情恶劣,二十个家庭只能同住於一个临时搭建的屋棚内,有灾民於屋棚加上胶袋加强保护。无国界医生的精神病学专家现正为当地灾民提供心理辅导,有十五名灾民因受到地震及海啸严重打击,要求心理辅导。

一名十五岁男童於海啸时受伤,伤口严重发炎。无国界医生诊断後,立即将他送到班达亚齐的医院接受治理。带男童到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中心的姊姊亦随队照顾弟弟。

无国界医生短期内将会多派一队救援队伍和食水卫生设施到Lhok Timon,另一队於其他地区工作的队伍稍後亦会到达西岸提供救援。

现时,无国界医生於班达亚齐的流动医疗中心继续运作。昨日(一月一日),两队医疗队伍於三个地方为痛失家园的灾民提供了二百九十三个诊症。他们的症状大致有三种:损伤(包括瘀伤、烧伤、割伤和因得不到即时治疗而引起的发炎)、呼吸道感染和皮肤病(因大量人士集居於卫生环境恶劣地区而引致的常见病症),而所有曾接受医疗援助的灾民均出现心理创伤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现时於班德亚齐的工作人员数目有志愿工作人员十六名,包括昨晨出发的香港志愿工作人员刘蕴玲及高永贤和当地工作人员二十至二十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