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报告遮掩其未能达到目标的事实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就其「三五计划」(3x5 initiative) 发表进度报告,无国界医生对该组织在报告中恭贺其在对抗艾滋病上取得的成就,持相反意见。世卫提出的「三五计划」以在二零零五年底前达到为三百万名艾滋病人提供治疗为目标。当世卫指出对抗艾滋病的工作有「显著的增长」及得到「大力的推动」的时候,其实全球六百万名急需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艾滋病人中,只有七十万人,即百分之十二,得到所需的治疗。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全球二十七个国家为超过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我们的经验叫我们不能同意世卫的结论。

艾滋病人得到治疗的进度仍十分缓慢。自二零零四年七月至今,只新增了二十六万名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按著这个进度,试问六百万名面临死亡的病人将要等候多久才可得到治疗?每日,有八千人死於艾滋病,每年也有五百万新感染的病人。当艾滋病疫情尚在扩散时,「三五计划」似乎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本来对艾滋病的控制已有不足,加上在推行使用非专利药方面困难重重,前景令人忧虑。然而,非专利药的竞争已令第一线药物的药价由每名病人每年一万美元降至三百美元,令到一些较贫穷的国家也可推行抗病毒治疗。

自今年一月一日,印度须执行世贸规定,国内一向供应大量价廉的非专利药物的生产商,已不能再有权生产新研发出来的药物。对於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来说,当他们开始对第一线药物产生抗药性时,第二线药物的发展对他们延续生命十分重要。得不到这些他们所需的第二线药物可能会引致医疗上的「隔离政策」,不能负担新药的病人犹如被判死刑。

再者,某些政府及生产专利药的药厂续施展不同方法损害非利药物的名声,令它们不能被广泛使用或令它们不能合法生产。

世卫此时实应敲响警钟,并催促各国政府、药业界、国际组织大幅调整他们的政策,令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数目大量提升,及所有病人也可得到他们所需的新药,而非恭维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