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见证伊拉克局势

「这是我一生中最恐惧的一天。」Ibrahim Younis这样形容他於四月十八日在伊拉克被围困的城市费卢杰(Fallujah)评估医疗需要时的经历。

今年四月,Ibrahim第四次到伊拉克参与救援任务。无国界医生为应付紧急危机,有一组人随时候命出发,当中包括Ibrahim在内,他於前年年底首次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参与救援任务,至美军轰炸行动开始後仍继续留守。他曾被伊拉克的秘密警察拘捕,身陷牢狱达两周。但对他来说,没有甚麽比今次由美军护送至费卢杰那般让他惧怕。

「联军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的袭击目标。沿路所见,到处都是遭迫击炮及榴弹击中的军车残骸。美军说当地有许多武装分子,故坚持要护送我们,但我反而觉得没有他们会更安全。」Ibrahim返回无国界医生比利时总部後说。

运送救援物资遇障碍

无国界医生在巴格达市郊萨达尔城的三间诊所继续运作,每周平均诊症次数为三千次,亦积极支援转介医院,惟我们的国际志愿人员则暂时撤离至约旦首都安曼。Ibrahim其中一个任务,是要重新评估当地的安全状况。如今,有外国人相继被绑架,也愈难分清谁与联军有联系,谁才是真正平民。在这个情况下,继续留在伊拉克是非常危险的。

Ibrahim的当务之急,是将刚运抵的物资送到巴格达。「我们的储备愈来愈少,尤其是三月以後巴格达及费卢杰的战斗加剧,我们不断向当地的医院及卫生部门捐助紧急救援物资。虽然载有医疗物资及高营养食品的货柜已运抵巴格达机场,但车队在通往市中心的道路几乎会定时遇袭,故根本无人愿意付运。经过重重波折後,虽然我们最终能将物资送到货仓,但从安排人道救援物资运送所遇到的困难看来,现时要在伊拉克展开任何有效的行动会相当复杂。」

Ibrahim这次再到巴格达,跟上次任务只不过相隔数星期,但局势却大有分别。最初数天,街上再看不见美军,美军留守在基地里,维持日常保安的责任则交给装备简陋的伊拉克警察。市内的局势愈趋紧张,暴力事件也有所增加。其中一个管理墓园的经理告诉Ibrahim,现在每日平均有十六个葬礼,其中大部分都是在战事中身亡的。

医疗人员独立性成疑

透过当地的联系,Ibrahim取得费卢杰的最新资料。该市最大的公立医院被联军占领後,不再运作。当地医护人员成立另一家临时医院,但设备却相当简陋。虽然伊拉克红新月会成功协商了一支人道救援车队,为无国界医生付运一点五吨紧急救援及手术用物资到费卢杰,惟同样紧急的是,我们必须能进入该市,评估当地的医疗需要,再判断能否进一步提供援助。

由於伊拉克红新月会是战事中唯一为交战双方尊重的组织,Ibrahim遂跟随它的车队到费卢杰。Ibrahim穿上无国界医生的T恤,让外界认清他所代表的组织。最初车队尚可自行通过检查站,後来却被迫接纳美军护送。过去一年,Ibrahim花了不少唇舌去解释无国界医生的工作独立於伊拉克领袖,期望我们的独立性受到尊重,减少国际志愿人员及当地职员的危险,但这次美军的护送行径却变成了恶梦。而Ibrahim抵达费卢杰後,就要即时解释以免产生误会。

在费卢杰城内,Ibrahim感觉安全得多。虽然局势依然紧张,但当地人对红新月会的尊重,令他获临时医院招待,也获告知可靠意见以保障人身安全。不过,这不代表Ibrahim可在费卢杰自由走动,因为各主要街道皆驻有狙击手,任何会动的人与物皆会成为目标。故此,Ibrahim未能亲身评估公立医院的情况。

军队驻医院有违医疗中立

当地的医院也有军队驻守,Ibrahim说:「将医院军事化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医院理应受到尊重,交战双方皆应视医院为中立的地区,否则伤病者连逗留在医院也觉畏惧,根本不敢往医院求诊。我们从不同的渠道听过有士兵进入医院,从病床上捉走疑犯。虽然我们未有亲眼目睹,但若事件属实,严重违反了医疗设施需保持中立的原则。」

医护人员不能再到公立医院工作,他们在设备简陋的临时医院,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开始极为出色的救援工作。他们在两间细小房间改装成的临时手术室内,几乎没有任何装备之下致力照顾伤者。Ibrahim在那里曾经见到一间小小的房间,竟同时有十名伤者。无国界医生希望运送更多物资到当地,设立另一间手术室以增加该医院照顾伤者的能力。但Ibrahim认为,可悲的是如今派国际志愿人员往当地是极不负责任的。

美军举措令难民营易受袭

红新月会打算在费卢杰城外数公里设置难民营,收容为逃避费卢杰战火流离失所的家庭。事实上,一年前巴格达遭空袭期间,很多人被迫四处流徙,或在公共建筑物内暂住,费卢杰也收容过不少无家可归者。

红新月会的难民营原本设於河边,以确保有食水供应,并为二百至三百个家庭提供栖身之所;但美军却在第二天突然驻扎於距离难民营一公里的地区,令难民营不再安全。同样的情况也曾在该河下游另一个难民营发生,红新月会在当地已建好营帐,却被迫纳入为受袭的目标。

独立人道工作愈趋困难

没有人能准确及全面了解伊拉克平民的苦况。按目前极不安全的状况,实在难以让救援人员、人权观察家及记者进行独立及全面的评估。Ibrahim强调联军应为此不安全的状况负上责任。「士兵驾驶的车辆与救援组织所用的完全一样,令救援组织犯上与联军有联系的嫌疑;联军强行护送人道救援组织的车队,跟我往费卢杰时一样;由联军统筹的非政府组织选择由士兵作伴,上述行径令独立工作无法在伊拉克进行。无论我们如何努力,也未能显出我们的独立性,反而所有外国人会自动被视作与联军有关。」

这是人道救援工作者愈来愈难在伊拉克工作的原因,而伊拉克平民最终要承受战争的苦果,尤其在他们最需要救援,但救援却最缺乏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