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再揭不人道对待

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救援队伍前往刚果共和国的西南部省份班顿杜及西部省份开赛,援助数以千计的刚果籍钻石采矿工人,他们全部被逐离安哥拉,并受到不人道对待。

据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一支四人救援队表示,过去一周最少有二万人被逐离安哥拉,其中很多人被迫与家人分离,更甚的是无论男或女皆受到集体及公开的性暴力对待、随意禁锢、被刻意贬低尊严地检查阴道和肛门、集体强暴、殴打及抢掠。未来数日,估计再有逾八千人会被逐出安哥拉。

这批钻石采矿工人首先会被送至距离两国接壤边境一百公里的安哥拉城镇吕尔姆 (Luremo),并遭受连番虐待,但他们越过边境到达刚果共和国後,也一样要面对令人难以接受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刚果共和国的救援项目主管Alain Decoux解释说:「当这些工人抵达刚果共和国时,他们失掉一切,包括至亲的家人。纵使他们被遣返回国,身处之地仍在家乡数百公里以外,他们孤立无援,身陷困境,绝对需要外来援助,但所需要的援助却未曾出现。」

该支无国界医生救援队正为这批矿工准备安全的食水供应,以减低疫症爆发的机会及脱水的危机。救援队又为新来者检查身体,照顾他们的心理状况,同时设立了药房,并会派发粮食,以及将病情较复杂者转介至较佳的医疗设施。

其实早於今年年初,无国界医生已曾目睹逾二万五千名难民被逐离安哥拉,遭受同样的不人道对待,并在二月曾经作出公开谴责。

Decoux表示:「今年二月发生连番驱逐事件後,安哥拉政府曾保证未来相关的行动必定会尊重矿工的尊严,最近的事件正好显示安哥拉政府必须覆行有关承诺。」

班顿杜及开赛这两个省份,跟刚果共和国其他地区一样很难进入,被驱逐的矿工也得不到任何援助。无国界医生就此呼吁安哥拉及刚果共和国政府,承担责任照顾他们,而其他救援组织也应尽快作出人道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