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马古帕医疗站的一天

早上八时,驻守在非洲安哥拉比耶省柬马古帕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成员,跳上吉普车,准备离开办事处。他们的目的地是艾芬拿 □ 自二零零一年内战结束後,那里便聚居了一群难民。无国界医生在艾芬拿开设了一个医疗站,向难民及当地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金马涛是当地一个富有经验的医疗人员,负责支援及监督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医疗工作,经过大半天的工作,他在下午休息时分享说:

「今天我们诊断及治疗了难民营内约七十名病人,当我们抵达时,他们已在苦苦等候。他们有些步行了两、三个小时才来到这里求诊,因为我们的医疗站是他们在区内唯一可寻求医疗援助的地方,而且我们提供的药物是免费的。医疗站只是一间简陋的小屋,用来储存我们的医疗用品,食水则来自附近一个水站。

如平常一样,我们在医疗站的入口进行分流,即替病人作简单的检查以分办出较严重的病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雨季,我们很多病人都会患上疟疾、呼吸道感染及肚泻。在诊疗室内,我的同事先为病人检查肺部及心脏功能、探热及利用快速测试检验疟疾。我们也有一个很小规模的药房,向病人派药。病人在候诊时,我们会把握机会向他们进行健康教育。今早,我的同事讲解了有关疟疾及避孕的常识,解释如何正确使用避孕套。

我们每个星期也有提供产前检查,鼓励孕妇每个月检查一次,除了跟进胎儿有否出现任何问题之外,也看看是否有需要转介孕妇往医院生产。此外,我们又会为孕妇打破伤风针和向她们处方预防疟疾的药物,而由於大部分孕妇都有贫血,我们会给她们吃一些铁丸作为补充。有一名妇女今晨就带同出生仅五天的婴儿来找我们,这个小生命有呼吸的问题,心跳得非常快,我们决定把这对母子送往医院检查一下。

至今为止,无国界医生在这个地区共负责或支援七个医疗站,每周都有数队医疗队伍当值,通常医疗队都会在比利时派来的护士玛莉,或奥利地女助产士朱迪陪同下工作,我和她们的合作也很密切。我大部分时间都负责监督医疗队工作,训练同事和协助诊症,馀下时间则做一些行政工作,包括制定工作计划、纪录求诊数目和统计用药多寡等。我觉得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很有趣和有满足感,只有遇到一些我们未能帮助的病人时,难过的感觉才悠然而生。虽然我自九九年起已在无国界医生工作,但相信永远也难以习惯这些经验。」

无国界医生在柬马古帕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柬马古帕除支援当地医院,提供手术和化验外,也正在扩充由去年六月开始的结核病治疗计划,而由无国界医生负责或支援的七个医疗站,服务包括附近村落居民,以及居住在多个营地约二万八千名难民。至今为止,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共有七名来自海外和一百名当地的医疗人员,差不多所有的项目都会由一名当地人员监督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