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政府及欧盟各国必须满足性暴力受害者的需求

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妇女在原籍国及前往欧洲的途中,遭受不同形式的性暴力对待。为了逃离暴力冲突、强制婚姻及家庭暴力,许多妇女被迫逃离家园。然而在北上的途中,她们再次遭受虐待和性暴力对待;在摩洛哥,她们被迫卖淫,但却几乎没有人敢说出自己的苦痛经历。无国界医生关注到现时了解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绝大部分的问题仍有待摩洛哥政府和欧盟各国来解决。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管韦尔迪(Alfonso VERDÚ)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入境者在摩洛哥遭受性暴力对待,摩洛哥政府应改善对其的医疗服务。欧盟各国需意识到,日渐收紧的移民和庇护政策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对入境者(尤其是妇女和女童这些脆弱人群)的安全和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 视频(优酷网频道)

于二零零九年五月至二零一零年一月,无国界医生在拉巴特(Rabat)和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治疗的妇女当中,有三分之一曾在原籍国、旅途中或在摩洛哥,遭受过一次或多次性侵犯。无国界医生从六十三名病人口中证实,其中百分之二十一还未成年。这些陈述都说明妇女在旅途中极度脆弱。

二十六岁的刚果妇女O.A就是个案之一。她在祖国被轮奸后,便从国内的暴力冲突中逃了出来。因为她没有护照,一名卡车司机提出让她藏身在卡车座椅下,把她从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偷运到摩洛哥。卡车在半路的一片沙漠之中停下来。O.A.说:「司机和他的朋友争吵起来,之后他走近我还打我。我摔倒了,他挤压我的胸部还侮辱我。接着他的朋友强奸了我。我大声尖叫,可是在沙漠里没有人听得见。他们完事之后就逃走了。」她最终在另一名司机的协助下来到摩洛哥。

阿尔及利亚的玛格尼耶(Maghnia)与摩洛哥的乌季达(Oujda)之间的边境是一段极其危险的旅程。受访的六十三名妇女中有百分之五十九告诉无国界医生,她们曾在那里遭受性侵犯。尽管与阿尔及利亚的边境仍然被官方关闭,摩洛哥安全部队依然把入境者驱逐到那里。由于驱逐经常在晚上进行,入境者遇袭的机率也相应增加。

T.D.是一位十九岁的妇女,在乌季达被警员逮捕时正准备前往市集,被转介到警局后发现那里还有另外二十八名沙哈拉沙漠以南的入境者。当天深夜他们全部被驱逐到位于沙漠中央的边境。当她与其它三男三女一起走着,一伙摩洛哥强盗袭击他们。她说:「所有女的都被三个强盗轮奸了。」

驻摩洛哥的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证实,由于欧盟严苛的移民和庇护政策,被困在摩洛哥而无法抵达欧洲或返回原籍国的入境者增加。这些入境者不仅生活条件无法得到保障,心中的绝望和忧虑更是与日俱增。他们不合法的身份让他们更加脆弱,当中妇女所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除了乌季达(Oujda)之外,在接受无国界医生访问的入境者中,有三分之一曾在摩洛哥境内遭到性侵犯。

韦尔迪总结:「当这些妇女的绝望无助日益加深,却只能自谋生路,她们所面对的现状实在不容忽视。对此,我们需要提供全面援助,包括社会、医疗、心理及法律支援。」

自二零零零年起,无国界医生开始支援摩洛哥境内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入境者。此后,无国界医生开展了数个医疗项目,致力改善入境者在丹吉尔(Tanger)、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拉巴特(Rabat)及乌季达(Oujda)的生活条件。

配合医疗行动的倡议活动包括游说有关当局及其它行动者,使其承担起保护和援助入境者的责任。无国界医生强调,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入境者提供医疗服务和维护他们的尊严,是一种必须履行的职责。二零零五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无国界医生记录了摩洛哥及西班牙安全部队针对入境者的暴力行为和虐待。二零零八年,无国界医生向西班牙和摩洛哥政府提交了一份跟进报告。

二零零三至二零零九年间,无国界医生进行了二万七千四百三十一次诊症,其中四千四百八十二次是损伤和外伤。此外,通过与摩洛哥卫生部的紧密合作,超过七千五百名病人在陪同下被转介到摩洛哥的医疗设施。

如欲了解更多,请参看无国界医生文章《性暴力与移民──撒哈拉沙漠以南妇女逃往欧洲途中被困摩洛哥的不为人知的现状》